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文化润疆”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 来源: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06-18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娜)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促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经济、文化、旅游、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2022年6月18日,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与柯坪县人民政府共建“武汉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柯坪基地”,揭牌仪式在柯坪县举行。

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周兴骥、柯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陈慧、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刘礼堂等出席活动。

揭牌仪式

柯坪县是古“丝绸之路” 的重要驿站,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居住,现已查明古遗址有60余处,其中国家级2处、自治区级6处,大多为汉、唐时期遗址,阔纳齐兰遗址、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于2013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柯坪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民族歌舞、音乐、文学、手工技艺等方面发展迅速,已形成了种类繁多、内容丰富、风格独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柯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6大类别39个项目,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项,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8项。

阔纳齐兰遗址

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

作为基地2022年支撑项目,在柯坪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将对县域内文物资源进行全面调查并编制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总体规划。目前,团队已完成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阔纳齐兰遗址、丘达依塔格遗址群等三十余处遗址野外调查和测绘。测绘面积近600万平方米,获取了地理坐标、三维模型、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等大量信息。此外,团队还新发现遗址及墓葬十余处,采集文物标本五百余件,发现了不少重要的汉唐时期遗存。

遗址调查位置图

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演进中,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开拓了中国的辽阔疆土,共同缔造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将更加凸显“一带一路”考古,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考古为依托涵育文化自信”的讲话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让大遗址成为社会共享的文明课堂,将“文化润疆”落在实处,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