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院党委书记刘礼堂为学校本科生党支书培训班作党史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5-08

5月7日上午,武汉大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顺利开班,我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受邀为全体学员作党史专题讲座《湖北:铁血土地、英雄儿女》,学校本科生党建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沿着历史脉络,从鄂南秋收起义、黄麻起义的星星之火,到创建红军主力部队和开辟革命根据地的燎原之势,到半壁沦亡之际挺起的抗日之脊,再到金戈铁马迎曙光的中原突围,向同学们讲述了湖北这片铁血土地为革命的胜利奉献出无数英雄儿女,为共和国的创建立下了不朽功勋,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刘礼堂书记从鄂南秋收起义与黄麻起义讲起。鄂南秋收起义点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黄麻起义是在八七会议之后,长江以北地区首次大规模农民武装起义,是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场斗争,它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伟大的革命队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湖北地区相继开辟了湘鄂西、鄂豫皖、湘鄂赣、湘鄂川黔、鄂豫陕等革命根据地,创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军团、红三军团、红二十五军等红军主力部队,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抗战时期,湖北这片铁血土地又一次担负起了国家与民族的重任。新四军挺进支队成为一支英勇善战、纪律严明的抗日队伍,沉重打击了湖北地区的日伪力量,粉碎了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抗战胜利后,饱经苦难的中国人民还来不及松口气,内战的硝烟就已经燃起。中原突围成功地打响了解放战争的第一枪,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序幕,形成了对敌人的全国规模的巨大攻势,从根本上撼动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吹响了夺取全国胜利的瞭亮号角,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的伟大转折点。

最后,刘礼堂书记总结了三点:一是湖北有厚重的文化基础。荆楚文明赋予了湖北人充分的文化自信,楚国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了一代又一代人。二是湖北有非常成熟的早期共产主义组织。如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包惠僧、刘仁静等共产党人率先在全国传播共产主义。三是湖北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历史充分证明,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的信任,得到人民的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历史再次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刘礼堂书记用掷地有声的话语结束了讲座,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参与培训的本科生党支书也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党史,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力量,用实际行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