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央视《探索·发现》开播《探秘盘龙城》系列纪录片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1-06

盘龙城遗址1954年被发现,迄今已60余年,一系列考古发掘工作,逐步揭开了这座3500年前商代早期城邑的神秘面纱。1月5日晚21:40,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开播《探秘盘龙城》系列纪录片。自2019年开始,央视分别在《国宝·发现》、《考古进行时》等栏目播出盘龙城相关纪录片。

2013年以来,盘龙城遗址考古负责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张昌平教授带领他的学生们辗转盘龙城遗址各处,为解开盘龙城众多谜题而不断发掘和研究。他们在节目中,从各自的角度和文物背后的故事,阐述了盘龙城的性质、年代和族群,描绘了商代盘龙城300多年的光辉历史,证明了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同为中华文明的开端。

《探秘盘龙城》系列纪录片,介绍了1954年,武汉的一场特大洪水冲出了一座有着3500多年历史的古城——盘龙城。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盘龙城迎来了一代又一代考古人。通过对盘龙城的考古发掘和研究,考古人员发现,早在3000多前,商王朝的政治版图就已经从黄河流域扩展到了长江流域。盘龙城出土众多制作精良的青铜器,说明长江中游地区流域和黄河流域一样,都属于中华文明的摇篮。这座古城有着持续300余年的辉煌历史,这座重要城址的发现为研究早期南方地区城市规模和形制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也为研究商代历史、文化和乃至长江中游文明进程提供了丰富的历史资料。

据悉,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1月5日-6日连续播出《探秘盘龙城》系列节目,首播时间为当晚21:40,重播时间为次日09:17、15:38。敬请收看。(通讯员:周翠云、邹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