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的力量|历史文化节开幕式暨单霁翔教授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4-03-28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知所从来,方明所去。3月26日下午,“经略贯华夏,文明通古今”武汉大学第二十一届历史文化节在景林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特邀原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教授作《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专题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昌平主持,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王园、历史学院院长杨国安教授、党委副书记刘超出席开幕式。我校三百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襄文化盛宴。据统计,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听课人数累计超过两万人次。

751EB

讲座现场,单霁翔教授围绕“文化力量与文化遗产保护”这一主题,以我国申遗历程为切入点,运用了大量翔实案例,揭秘中国申遗路上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阐释了我国坚定保护文化遗产的决心和取得的显著成果。随后,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结合北京中轴线申遗、故宫博物院环境整治提升、文物修复、数字化转型、文创产品研发等工作,分享了文物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工作的新路径。通过聆听讲座,大家进一步感悟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多彩、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意义重大。

4A721

历史文化遗产记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后代。为了让更多人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单霁翔教授写作文化遗址相关读物,出版了数十部专著,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文化遗产故事。无论是在《非遗里的中国》《万里走单骑》中体验特色传统工艺的现代化应用,还是在《登场了!北京中轴线》中展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五位一体”理念,还有通过《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我是规划师》《博物馆之城》讲述文化精髓,都是他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的实践,让沉睡的文物真正“活起来”,用新鲜的方式与观众对话。

7A07D

当从时间空间的维度去考量文明的分量、思索民族的复兴,就能清晰感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和紧迫。文化遗产保护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是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文化的必由之路,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我们不断汲取着先人的智慧,书写着新时代的华章。作为历史专业的学生,我们更能体会文化遗产保护背后的不易及其重要意义,我们要立足专业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8E55D

千年烟云匆匆过,文化底蕴永留青,于汗青古籍中采集智慧,于追昔抚今中神交千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陆续开展“九州少年游”夏日游园会、“真人图书馆”与学者对谈、“循声而来,鱼笺尺素”历史知识竞赛、“诗词笑侃,云游古迹”线上诗词征集等活动,期待广大同学继续关注,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