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刘正刚教授一行来院调研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4-04-04

2024年3月28日下午,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学系主任刘正刚教授、历史古籍党总支书记张小贵教授、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朱文亮副教授、文物与博物馆教研室主任熊增珑教授、历史学系办公室黄绍英主任一行五人来历史学院调研。历史学院院长杨国安教授、副院长余西云教授、考古系系主任李英华教授参与了调研会议。

杨国安院长首先对刘正刚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暨南大学和武汉大学历史系的深厚友谊做了热情的回顾和介绍。随后刘正刚教授介绍了调研目的。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学系中国史学科发展起步较早,在中外关系史、华侨华人研究、宋史研究积淀深厚,近十年来在港澳史、明清以来宗教史、中国近代史、历史地理等方面形成新的学科亮点,现有中国史和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国家高度重视考古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背景下,历史系拟在文物学与博物馆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充分吸取国内相关单位的有益经验,强化文物博物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规模,更好地为中国文化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利用服务。

接着,李英华教授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的整体情况,包括师资规模、田野考古基地、科学研究、外国考古、理论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等。考古系近年扩充师资队伍,建设田野考古实践基地,夯实科研工作,推进“一带一路”考古,继续深耕考古学理论研究,弥补教学成果短板,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也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更进一步努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最后,余西云教授、刘正刚教授及双方院系的老师就历史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田野考古基地建设、考古团体领队资质、文物学与博物馆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希望未来加强联系,广泛交流合作,发挥优势,共同探讨、促进历史学和考古学教学、科研工作,培养符合国家和时代需求的文化遗产保护的高质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