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九届出土文献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暨先秦秦汉荆楚地区的空间整合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3-30

2021年3月20日至21日,“第九届出土文献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暨先秦秦汉荆楚地区的空间整合学术工作坊”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与工作坊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简帛研究中心、历史地理研究所以及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导组建的“新资料与先秦秦汉荆楚地区的空间整合”青年学者学术团队联合主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地区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余位青年学者参与了主持、发表和讨论。

开幕式由简帛研究中心鲁家亮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新资料与先秦秦汉荆楚地区的空间整合”青年学者学术团队负责人郑威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与工作坊的筹办背景等基本情况,并对各位与会者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与会学者们通过线上的方式合影留念。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共设置六场报告和一场工作坊,与会青年学者们以发表和讨论的形式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文字的释读是利用出土文献的基础与关键,论坛中有不少关注古文字的文章发表,苏建洲、蒋鲁敬、罗小华、刘洪涛、李春桃、凡国栋、田成方、海老根量介等学者或考释出土文献中的诸多疑难字词,或在此基础上对相关问题作进一步阐发,新见迭出。出土简牍历来是研究的重点,论坛发表的论文中,除了利用简牍进行的专题研究外,还有Rens Krijgsman(武致知)、肖芸晓、土口史记、马增荣、邬可晶、曹方向等学者从简牍的形制、书写、功用、销毁、年代、典籍对读等方面对简牍本身进行的探讨,反映了当前简帛学研究的细化与深入。出土文献中丰富的律令信息也是与会学者们关注的一个重点,王捷、陈侃理、广濑薰雄、何有祖等学者讨论了出土文献涉及的律令文本、司法程序、刑制变迁等问题,有助于推动古代法律史的研究。出土文献形式多样,内容广博,涉及到古代国家和社会的方方面面,程少轩、田天、高一致等学者关注出土文献中的历法、葬俗、数术等问题,既体现了出土文献内容的多元化与多样性,也反映出青年学者们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的广阔学术空间。

出土文献特别是简牍中蕴含着大量的历史地理信息,其中涉及到荆楚地区的尤为丰富。基于此,本次会议特别设置了先秦秦汉荆楚地区的空间整合学术工作坊,关注出土文献中特别是荆楚地区的历史地理问题。游逸飞、郭涛、孙闻博、凌文超、马孟龙、周波、黄浩波等学者围绕楚国的地域空间结构、郡治、属县,以及古代地方社会的族居形态、政府治理与官吏任职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对认识和研究先秦秦汉荆楚地区乃至古代南方的空间整合等问题都颇具意义。

闭幕式上,北京大学陈侃理副教授、武汉大学鲁家亮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凌文超副教授分别代表本系列论坛的发起方以及本届和下届论坛的主办方相继发言,对本次论坛与工作坊的成功举办予以肯定,并表达了对下一届论坛的期待和展望。

在为期两天紧凑而充实的议程中,与会青年学者们立足出土文献,紧贴学术前沿,发表了一系列精彩的论文和观点,各场次均吸引了百名以上听众参与。在讨论环节中,师生们就感兴趣的问题畅所欲言,交流持续而热烈。总而言之,本次论坛与工作坊的成功举办,为从事出土文献研究的青年学者们提供了交流联系、切磋提升的平台,扩大了武汉大学各主办单位以及青年学者学术团队的影响,展现了青年学者们的学术造诣,反映了相关领域良好的发展前景。(撰稿:李威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