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唯物论与中国考古学理论体系》——历史学院考古学党支部党史学习主题党课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6-20

2021年6月19日下午3时,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历史学院考古学党支部召开了《历史唯物论与中国考古学理论体系》党史学习主题党课活动,专题学习党史与中国考古学史,历史学院考古学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活动由历史学院副院长余西云教授进行授课,党支部书记王欣主持。

余西云教授首先提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也是中国考古学形成100周年,两者同时出现,并非偶然的巧合,都是现代科学思想传入中国的结果,都与马克思主义有密切的联系。几代考古学人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考古学研究做出了不懈努力。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以苏秉琦先生提出古文化、古城、古国的辽西文明起源三历程为标志,走出了从具体的考古实践和考古资料出发,实事求是,聚焦政治组织变迁的社会历史重建之路。在历史唯物论和辩证唯物论基础上建构中国特色的考古学理论体系,形成考古学中国学派。

在互动环节,余西云教授希望年轻考古学者应该扎根田野,从考古实践、考古资料出发开展研究,而不应该只是从概念出发,从理论出发,坐而论道。学术有传承,年轻学者应该仔细琢磨前辈学者的治学方法,并不断接受新的技术与方法,这样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中国考古学的理论方法是一个开放的体系,要用自己的前沿性成果推进考古学理论的发展。(撰稿人:苏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