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元一体,鉴古知今——段超教授为历史学院新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09-22

9月22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段超为历史学院本科新生带来学术讲座《明朝对湖广土司的管理》。这是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举办的“震烁古今,唱响文明”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讲。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刘礼堂教授,历史学院副院长、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西云教授出席讲座。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土司制度在元朝初设,直到民国才被废止。作为古代的“一国两制”,土司制度采用因俗而治的原则,对于国家稳定与民族团结起到了重要作用。研究土司制度,是我们了解民族史和古代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窗口。

讲座开始前,段超教授真诚地表达了对武汉大学的深厚感情,并热情邀请武大学子到中南民族大学交流学习,言语亲和,生动有趣。随后,段超教授向同学们简单讲述了何为土司制度,并介绍了土司制度对于研究长江文明的重要性。接下来,段超教授从土司制度的演进、湖广土司概貌、明朝对湖广土司的管理、深化土司制度研究的思考四个方面,全面而细致地介绍了土司制度。讲座最后,段超教授提出,可以将不同时代的土司制度、个体研究与整体研究、土司研究与相关民族历史研究等结合起来,拓展研究视角。

中华民族从古至今都表现出多元一体的重要特征。土司制度的研究不仅可以让我们深入了解古代民族治理问题,更能鉴古知今,为当今推进民族团结工作、构筑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思路,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与思考,积极踊跃地向段超教授请教。段超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相关领域积极探索,对有关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震烁古今,唱响文明”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精彩纷呈,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作为帮助同学们熟悉历史专业、培养学术兴趣的重要环节,系列讲座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优越的学术环境与丰厚的学术资源,这也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