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总结暨志愿服务表彰会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举行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12-12

2022年12月12日下午,“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总结暨志愿服务表彰会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举行,展览由此完美落下帷幕。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方卿、13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霄鹍、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刘礼堂、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敦煌研究院魏丹、高万东、李小刚、史龙、李春亚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得表彰的志愿者们颁奖。

首先,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刘礼堂作致辞,他表示,敦煌研究院与武汉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完成了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石窟三维重建等重大项目。今年三月,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石窟寺考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管理、科技考古等领域联合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期待未来能够继续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共同推动石窟文物的保护、研究、传承与弘扬工作。同时,他称赞志愿者们是万林艺术博物馆最靓丽的风景,是心中有大爱、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计报酬并乐于奉献的、最值得学习和尊敬的人,并鼓励他们在博物馆这个平台之上播种美好希望、收获美好未来。

随后,由优秀学生志愿者代表博士宣讲团石昊、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宇晗、万林艺术博物馆志愿服务队沈钰洁发言。敦煌展的讲解工作让他们的表达能力、知识储备量等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讲解员的使命就是跨越万里、穿透千年,替风沙掩埋下的文物开口说话,讲述大漠边尘里的峥嵘往事,让千千万万的人们听见敦煌的故事和中国的声音。未来,他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最后,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作总结发言,她介绍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的展览工作情况,从展览的接待量、线上观看量、新闻传播量以及展览相关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感谢每一位志愿者的辛勤与付出。她表示,“敦煌展”的盛大举办让万林艺术博物馆身膺殊荣,同时也肩负起更重大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要求我们,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未来,万林艺术博物馆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办展,继续履行立德树人、弘扬文化的使命,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赓续文明传统、讲好中国故事发光发热!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重大理论观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守护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深邃思考和战略擘画。新时代新征程,武汉大学将继续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系统挖掘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集中打造和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展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不断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