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世界历史】张士伟:美国国务院与军方在日元汇率问题上的博弈(1945-1949)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9-03-05

内容提要:二战后初期,由于与日本经济的恢复存在密切联系,日元汇率受到美国的重视。出于占领需要,美国国务院将日元汇率分为军用汇率与商业汇率,且初期仅设立了临时军用汇率,商业领域暂由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施行多重汇率。围绕军用汇率的调整与商业汇率的设定,美国国务院与军方进行了激烈的博弈,并派遣特别使团赴日调研,这间接促成军方暂时掌握了在日元汇率问题上的主动权。美国国务院关注冷战背景下的美国远东战略调整,利用日元汇率推动占领目标的转变,而盟总仅从占领及改造日本的角度考虑汇率问题,视野局限于日本和远东地区的改造,这是造成国务院与军方在日元汇率问题上发生冲突的根本原因。最终,美国国务院得到了杜鲁门总统的支持,在日元汇率决策中胜过陆军部和盟总,确定日元兑美元汇率为360∶1,同时终止军用汇率及多重汇率,军方给予配合。1949年4月单一日元汇率的实施,为日本打下了对外贸易和经济复兴的基础。

关键词:美日关系 日元汇率 军用汇率 商业汇率 远东战略


该文发表于《世界历史》2019年第1期,作者:张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