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华文摘】刘礼堂、宋时磊:中华茶文化的源流、概念界定与主要特质
作者: 来源:新华文摘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1-26

内容提要:根据二重证据法,中国人开发利用茶叶的信史,目前可追溯至西汉;茶作为一种成熟的文化图景,出现于唐代;茶文化作为一种概念被广泛使用,则始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与中华文化的复兴大潮一致。本文梳理了众说纷纭的茶文化概念,厘清其边界和内涵,重申了茶文化的人文科学属性,并界定了其涵盖包括思想哲理(茶道)、茶艺、茶文学、茶功用、茶俗、茶礼、茶馆、茶具等方面及其中所体现的发展史等方面的基本内容。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华茶文化历史传承的悠久性、统一而多元的整体性、生产和消费的区域性、发展的时代性、传播的国际性等五个方面的主要特质。

关键词:茶文化;概念史;文化特质;中华文化

该文章发表于《新华文摘》2021年第2期,作者:刘礼堂、宋时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