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考古】周玉端、李英华:旧石器类型学与技术学的回顾与反思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3-08

内容提要:打制石器是最常见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物,也是旧石器考古学最主要的研究对象。一百多年来研究者围绕打制石器发展出多种研究方法,从文化、技术、功能、行为、认知、经济等不同角度对其进行了分析与阐释,使得我们对旧石器人类的认识也越来越丰富。不过就研究方法而言,学术界目前主要采用了类型学和技术学两大研究方法。一方面,类型学与技术学各自为我们提供了统一的标准,进行分析、分类和比较研究;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学者对这两大方法的研究目标、实施途径和具体操作的理解存在误差,进而出现片面模仿或误用,以致于给相关研究及方法本身带来了负面影响。因此,有必要对这两大方法体系的历史和贡献进行梳理,展示各自具体研究的操作方式,并分析其面临的问题,从而更加明晰它们各自的作用和区别。由于“操作链”理念指导下的技术研究逐渐成为不同学者共同的研究主张,成为当前比较流行的研究路径,但是同时对其存在不少误解,所以本文重点讨论了目前石器技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希望能够为今后的技术研究提供借鉴。

 

该文章发表于《考古》2021年第2期,作者:周玉端、李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