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谢国荣教授在《历史研究》发表文章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11-16

近日,我院谢国荣教授在《历史研究》2021年第4期上发表文章《小石城事件国际影响下的美国民权运动》。

文章认为,在冷战背景下,1957年小石城事件成为美国种族主义的突出象征。为了维护美国国家形象和声誉,艾森豪威尔总统不惜动用联邦军队干预州内非叛乱性事态,支持公立学校废除种族隔离。小石城事件引发的国际批评和艾森豪威尔采取的极具象征性的政治行动,激发美国社会进一步形成民权国际主义话语,推动美国政府进行民权改革。从这个意义上讲,小石城事件是美国民权运动的转折点和国际化的分水岭,促进了民权运动的发展和民权立法的通过。但是,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观念,导致种族关系始终是严重撕裂美国的社会问题。

据悉,《历史研究》创刊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版最早的一本综合性史学期刊,曾于1995年获全国社会科学优秀期刊提名奖,1996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2005年获“国家期刊奖”,一直是全国历史类期刊中居首位的核心期刊。主要发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历史、历史理论、史学史、各种专业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还刊登历史研究趋势、阅读笔记和历史著作评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