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刘礼堂、冯新悦:西南茶马古道研究:回顾、反思与展望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07-31

内容提要:近三十年来,有关西南茶马古道的研究在古道时空范围的界定、古道商贸活动及其衍生问题、古道相关的考古学和文化遗产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此同时也暴露出研究不够系统和规范、在地域和时段上出现断裂、不同学科之间存在壁垒等问题。西南茶马古道研究在新时代的发展,需要采用“一带一路”的新视野,建立大地理、大历史、大文明的新思维,运用以文献整理为核心、多学科综合的新方法,如此方能凸显古道的价值与意义,提升研究的水平与格局。

关键词:“一带一路”;西南茶马古道;文献整理与研究

该文章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7期,摘自《武汉大学学报》2022年第3期。作者单位:刘礼堂,历史学博士,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茶文化研究中心教授、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冯新悦,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