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历史学院2019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9-01-14

按照学校教务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遵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武汉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2017年修订)》、《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武大本字〔2017〕50号)、《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转专业有关工作的通知》(鄂教学〔2014〕4号)中有关转专业的规定,结合历史学院普通本科培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条凡被历史学院录取的学生,因各种原因申请转专业者,必须符合以下相关条件:

(一)热爱祖国,勤学上进,品行端正:

(二)已取得本校学籍,且在本院就读时间在一学期以上:

(三)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未受任何处分:

(四)了解转入专业基本情况,对该专业有兴趣或专业特长。

第二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考虑转专业:

(一)三年级及以上的学生;

(二)正在休学或保留学籍或应予退学的学生;

(三)国防生、通过自主招生、相关专业降分录取、征集志愿录取的学生,以及定向培养的学生;

(四)国家或学校在招生时明确规定不可转专业的学生;

(五)其他不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

第三条转专业人数控制标准:

(一)申请转出历史学院的学生必须符合本学院转专业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并经过学院资格审查同意。

(二)申请转入历史学院的学生,其转入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当年学院核定招生人数的10%。转专业学生一般转入同一年级或下一年级。

第四条转专业时间: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前三周(2019年2月18日——3月8日),逾期不再受理。

第五条 转入标准和考核办法:

(一)申请转入本院相关专业的学生,必须符合转出学院的相关要求,且本人自愿网上提出申请。

(二)申请转入本院的学生,必须熟悉和热爱本院的相关专业,身心健康,具有一定的学术潜质,且之前的学业成绩较优秀。

(三)申请转入本院的学生,本院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笔试和面试,考核合格者方才可转入本院相关专业就读。

(1)笔试。满分40分,测试内容为古代汉语的阅读与理解,考试时长30分钟。

(2)面试。满分60分,考生提前抽取试题进行回答和自由问答,主要考核历史学专业基础知识、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与心理素质。每位考生时长不超过15分钟。

第六条转专业具体办理程序:

(一)2019年2月18日-2月24日,学生在武汉大学教务系统中提交转专业申请,具体操作为登录教务系统后,点击个人信息-转专业申请,进入转专业申请页面,按照提示进行相关操作;

(二)2019年2月25日,历史学院在教务系统中审批本院学生提交的转专业申请;

(三)2019年2月26日-3月1日,历史学院在教务系统中审批转入本院的学生申请,通知并组织学生参加本院的转专业考核,根据本院转专业计划和学生考核结果,在武汉大学教务系统中确定转入学生名单;

(四)2019年3月2日-3月7日,报本科生院审批、公示。为审核通过的学生办理学籍变更手续。

第七条 收费与学分转换

(一)转专业学生注册费按照《武汉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规定标准收取。

(二)经批准转专业学生,按转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学业。学生转专业前已修完的课程,如与本学院转入专业要求修读的课程在学分数和学习要求上相同或相近,可替代,不必重修。其余已修完的课程学分转为选修课学分。对转入专业已开完的课程,转入学生尚未修读的,应重新修读。

第八条附则

本办法由历史学院负责解释。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二〇一九年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