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关于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0-06-22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关于深化培养机制改革 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的若干意见》(武大字[2017]4号)及研究生院《关于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着力提高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我院经研究决定举办“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以下简称“夏令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1、通过举办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让更多优秀大学生增进对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了解和认识,扩大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按照“以接收推免为主、按需招收、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做好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力争通过举办夏令营活动,吸收更多校外优秀生源,更好留住本校优秀生源,持续改善学院研究生生源结构及质量。

二、组织机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次夏令营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技术保障、选拔考核、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夏令营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

组长:刘安志 刘礼堂

副组长:谢国荣

成员:刘 超 杨国安 余西云 曹盛英

三、计划参营人数

计划接收营员数50人左右。

四、时间安排

(一)6月22日—6月30日,申请人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http://yz.whu.edu.cn)”(以下简称“夏令营系统”,请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进行网上报名,上传相关材料,并邮寄纸质材料。

(二)7月7日前,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公布参营人员名单;获参营资格的申请人需于7月8日(含)前进“夏令营系统”确认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参营资格;

(四)7月11-12日,线上夏令营。

五、夏令营活动流程

时间

内容

7月11日08:30开始

专业英语测试

7月12日08:30开始

专业面试

详细安排将在学院夏令营QQ工作群(QQ群号:935832406,请获得参营资格的营员实名申请加入该群)中发布。各位营员注意保持手机畅通,参营人员名单确定并公示后,学院会逐一电话联系,通知参营相关事宜。

六、申请条件及流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且无任何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它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我校的补充规定。

3.“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历史学专业教育背景的大学三年级学生;个别有突出科研成果的其他高校的大学三年级学生也可申请(占参营人数比例不超过5%)。

4.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历史学及相近专业教育背景的大学三年级学生,专业成绩排名前30%(本院适当放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历史学专业大学三年级学生,专业成绩排名前10%。

6.外语水平良好,要求截止到报名前英语六级已达到422分或雅思达到6.5分或托福达到90分或英语四级500分以上。

(二)申请材料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供以下材料:

1.《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及心理素质鉴定调查表》1份(附件一)。其中“思想品德表现”栏应包括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素质等方面,缺一不可,须有本人所在院系党组织负责人签字并盖党组织公章。

2.《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申请表》1份(以下简称“申请表”,见附件二,须有本人所在学校院系推荐意见和教务部门盖章)。

3.《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个人陈述》(附件三)1份。

4.《诚信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承诺书》(见附件四)。

5.本科阶段前两年半的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均需加盖教务处或院系教务部门公章,专业排名证明模板见附件五)。

6.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材料复印件。

7.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如为已见刊论文,请附上刊物的封面、目录、版权页及论文页)、专利、出版物及其他原创性科研成果的陈述和证明材料复印件。

8.其他材料(如各类获奖证书、各类资格证书等说明个人特别能力、成就的材料复印件)。

注:只在网上申请未邮寄纸质材料者,无法通过资格审核。

(三)申请流程

1.网上申请

6月22日系统开通后,申请人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选择“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选拔”报名项目,根据系统要求在线填写申请表和个人陈述,并上传照片。

2.纸质材料提交

请将申请材料按照思想品德调查表、申请表原件、本科成绩单原件、专业排名证明原件、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材料复印件、各类奖状复印件、各类资格证书、其他材料的顺序进行排列,建议使用抽杆透明文件夹整理材料,于6月30日(寄出时间)前将纸质材料寄送武汉大学振华楼历史学院(请用顺丰或邮政快递寄送)。

学院将对营员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如存在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参营资格。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珞珈山振华楼C座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22室

电话:027-68753810联系人:李老师

(四)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学院将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照申请条件,依据公布的参营人数,确定夏令营参营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名单要在历史学院网站上公布(申请人通过“夏令营报名系统”可查询)。已被选拔的营员须在7月8日(含)前通过“夏令营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参营资格。

七、选拔考核

(一)选拔考核方式

本院2020年夏令营以网络远程方式为主,拟采用腾讯会议和QQ进行线上考核。请大家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并注册腾讯会议和QQ账号。线上考核具体要求:

(1)一般应在安静、封闭的独立空间进行远程考核,力求环境整洁,桌上没有与其他物品,如书籍、眼镜等。确保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

(2)营员端要求采用双机位,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电脑或手机,为确保考核效果建议面试主机位使用电脑,采用有线方式连接网络),主机位设备用于考核面试,需从营员正面拍摄,副机位设备用于远程监考,需从营员侧后方拍摄。手机使用支架固定,注意调整好摄像角度。

营员须配合我院提前进行设备和软件测试,确保考核过程网络稳定,设备正常工作。如实施条件确有困难,请务必提前联系我院工作人员。

(3)考核纪律:考核期间,营员端

a.不允许有其他人员出现在考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b.不得有其他电子设备开机;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拍照、截图;

c.不可故意掉线,如遇设备、网络故障,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络;

d.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e.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考核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

f.营员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考核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g.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

如违反上述要求或出现其他考试作弊行为,学院将依照教育部《招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二)选拔考核内容

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包括背景评估和综合面试两个部分:

1、背景评估:主要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包括:营员的思想政治表现、教育背景、学习成绩及平均绩点(GPA)、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2、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心理素质、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心理素质测试安排具备相关资质的人员负责进行。心理素质测试不符合要求者,不能选为优秀营员。

3、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及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40%+综合面试×60%。选拔考核综合成绩由学院作为复试综合成绩留存。

4、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运用: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在夏令营报名系统中记载、留存。获得优秀营员者,可自行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武汉大学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

注:

(1)“优秀营员”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70%。

(2)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考我校推免生,且服从专业调剂,可免复试接收为我校2021年推免生。

(3)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第一志愿报考武汉大学,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举办单位“报考专业复试分数线”,经体检合格,可录取免复试,额满为止。

八、研究生新生奖励措施

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定向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设立“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等级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一)特等奖,奖金10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以下简称“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且为第1名的研究生新生。

(二)一等奖,奖金5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5%的研究生新生。

(三)二等奖,奖金3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的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2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3%的研究生新生。

“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具体内容,以经学校批准发布为准。

九、信息公开及公示

我院有关夏令营营员选拔和优秀营员评选的所有过程,均严格执行网上公示制度,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自接收材料截止之日起2周内,学院将确定并公示参加夏令营全体营员名单;自选拔考核之日起1周内,学院将在官网上公布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的全体营员的各项考试成绩及优秀营员名单,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期间接受成绩复查申请。

联系电话:027-68753810工作邮箱:lsxy220@sina.cn

 附件一: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及心理素质鉴定调查表.docx

 附件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申请表.docx

 附件三: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个人陈述.docx

 附件四:诚信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承诺书.doc 

 附件五:专业排名证明模板.docx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