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强基班本科阶段分流实施细则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07-13

根据学校《关于规范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的通知》(武大本函〔2022〕89号)和《武汉大学历史学专业强基计划培养方案》要求,结合历史学强基计划学生本科阶段实施阶段性考核及动态分流补入机制。现制定具体细则如下:

一、阶段性考核与流出机制

(一)考核标准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

1. 强基班学生第一次考核在大二第二学期末(第四学期末)进行,出现以下任一情况的学生须转出强基班,转入同年级普通班分专业学习。

(1)未按培养方案完成必修课程学习,含首考不及格、未修、缓考等,累计达到三门课及以上;

(2)综合学分成绩GPA低于3.0;

(3)出现任何《武汉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办法》涉及的违纪行为;

(4)学术兴趣不浓厚等其它不适合在强基班学习的情况。

2. 强基班学生第二次考核在大三下学期末至大四上学期初(第六学期末至第七学期初)进行,这一阶段的考核将决定学生是否具有进入下一阶段硕博连读的资格。个人提出申请且通过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者,即获得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资格。考核条件与考核方法如下:

(1)个人提出申请并提供课程教师或学术导师撰写的两份推荐信;

(2)符合国家和学校相关的本科毕业要求;

(3)申请者综合学分绩点GPA3.0以上;

(4)学年论文成绩优秀,参加学院的综合考核且成绩优秀(原则上二者得分均在85分以上,具体标准依当年情况确定)。

不能满足以上条件者,须转出强基班,转入同年级普通班分专业学习。

强基班学生通过了第二阶段的考核,且撰写本科毕业论文,取得历史学学士学位之后,方能正式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

出后的培养

强基班的流出学生,按照历史学院普通班历史学类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不再具有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流出前的已修及格课程学分均可按照本科生院课程替换相关规定予以替换并纳入毕业学分。

二、流入管理

强基班学生的第一次补充流入在大二末至大三第一学期初进行,第二次补充流入在大三末至大四第一学期初进行。历史学院普通班相应年级学生都可提出申请,名额根据同年级流出学生数目确定。学院组织遴选,参考学校提出的推免生应具备条件,主要根据学习兴趣、学业成绩、科研潜质、综合素质四个指标对学生进行考评。

(一)报名要求

1. 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与严谨学风,具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 拥有良好的古籍文献阅读能力和外语水平,具备从事历史学专业研究的基本素养和基本能力的学术型人才;

3. 成绩优秀,综合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5;

4. 身心健康。

(二)转入申请准备材料

1.填写《历史学院XX年强基班流入申请表》;

2.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其它能证明外语能力的成绩单原件、复印件(必须提供,第一次流入申请可不提供);

3. 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

(三)面试要求

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面试,每人面试时长10分钟左右。

(四)流入后的培养

强基班的流入学生,流入后按照强基班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流入前的已修及格课程学分均可按照本科生院课程替换相关规定予以替换并纳入毕业学分。

三、其它事宜

(一)强基班的分流工作完成后,学院将学生学籍异动情况上报学校本科生院,同时协助学生解决因培养计划调整而带来的选课、补修课程等事宜。

(二)按照分流前后的培养方案,所有必修课程均纳入推免课程成绩的计算。

(三)退出强基班转入普通班的学生,需提交承诺书,本人及家长签字认可。

四、本方案至公布之日起执行。本方案由历史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负责解释。如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政策调整,本方案将适时修订。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