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全球视野下的旧石器技术学高级研习营”通知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3-02-08

旧石器技术学研究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国际旧石器考古学界最具创新意义的进展之一。法国旧石器技术学研究以系统性和前瞻性著称,并经历了从技术-生产分析(操作链分析)向技术-功能分析(技术-逻辑学)深化的过程。通过全球范围内数百个遗址的实践,该理论方法体系为我们提供了关于旧石器技术起源与演化、古人类交流与扩散的全新认识和思考。近十余年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高度关注这一前沿研究领域,不断将该理论和方法运用于中国的考古材料,在讲述东方远古人类文化的历史故事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和尝试。

为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和学术发展战略,深化国际合作,提高学生的国际胜任力,培养拔尖考古人才,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计划举办“全球视野下的旧石器技术学高级研习营”。本次研习营邀请法国巴黎第十大学教授艾瑞克·博伊达(EricBoёda)主讲,招收18名左右国内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开课及报名信息如下:

一、内容与形式

本次高级研习营将围绕旧石器技术学的理论与实践开展,涉及全球各地的旧石器考古材料的学习和讨论。讲座和讨论均以线下的形式开展。

二、师资介绍

本次研习营主讲教授是艾瑞克·博伊达。他是国际著名的旧石器考古学家,法国高等教育研究院院士,洪堡奖金获得者,法国巴黎第十大学考古学与民族学系终身教授。他致力于研究世界范围内的旧石器技术历史以及演化逻辑,在欧洲、非洲、近东、东亚及美洲开展过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学科发展方面,艾瑞克·博依达教授提出了新的史前学认识论,完善了旧石器技术学,开创了石器技术-功能分析法,树立了新的旧石器研究范例,代表了近二十年来旧石器考古学研究在理论和方法体系上最突出的进展。其学术论著和思想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汉语等,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力,为史前考古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艾瑞克·博依达教授出版有3部代表性的学术著作(独著),包括:《勒瓦娄哇概念:方法的多样性》(1994年出版,2004重版,2014第二版),《技术-逻辑&技术:带刃工具的远古历史》(2013年法语第一版,2020年西班牙语版,2023年英语版),《史前的技术现象:以勒瓦娄哇为起点和中心的认识论反思》(2021年)。另外,他还发表了130余篇研究性论文,研究范围涉及欧洲、非洲、亚洲、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次研习营主持人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李英华教授,全程由李英华教授和周玉端副教授组织协调、沟通翻译。

三、开课信息

计划招生人数:校内9-12人,校外3-6人(研究生优先,本科四年级学生也可报名)。具体人数以实际招生情况为准。

报到日期:2023年2月14日。

上课时间:2月15日-28日(周日休息)

上课地点: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校内学生无需现场报到。

四、报名条件及申请方式

1、报名条件:

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无违法、违纪、处分记录,身体健康;

②国内高校考古学相关专业在读的本科四年级学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③成绩优秀,对旧石器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学习意识和学术发展潜力,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④外语水平良好,雅思6分、托福75分或法语B1及以上者优先。

2、申请方式:

有意向的同学请及时查看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官网(www.history.whu.edu.cn)发布的相关通知,按要求准备并提交相关材料,材料清单如下:

①《武汉大学“全球视野下的旧石器技术学高级研习营”报名推荐表》1份(电子版,签名处请手写签名);

②身份证和学生证(电子版)。

请将上述材料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命名为“武汉大学全球视野下的旧石器技术学高级研习营+姓名”,并于2023年2月12日12时之前发送至邮箱2872609713@qq.com

说明:考虑到部分学校尚未开学,有意向的同学可先填写表格发送至指定邮箱。被录取的学员,学院领导签字、单位公章可延迟至课程结束(2023年2月28日)前补盖了再将完整表格发送至指定邮箱。

五、材料审核及学员录取

1.材料审核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将根据平等公正的原则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及评估。

2.学员录取

经审核获得学员资格的学生,我院将于2023年2月13日12时之前通过电话或邮件通知本人。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学生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六、费用

交通和食宿自理,不收取报名费。

七、其他

1.活动期间,学员须服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统一安排。

2.学员须遵守武汉大学校园管理相关规定,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如因个人原违反规定导致损失或不良后果,由学员自行承担责任。

3.此活动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负责解释。

4.更多详情可咨询:

周老师:15288272530;

李老师:027-68753810;

刘同学:13545432246;2872609713@qq.com

武汉大学“全球视野下的旧石器技术学高级研习营”报名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