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123
历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扎实推进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发布日期:2019-10-18

9月19日下午,历史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结合学院实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深入动员。23日上午,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布置会,传达学习了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对各支部主题教育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根据有关部署,在现阶段,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突出抓好院领导班子和行政管理干部主题教育,精心组织,细心筹划。一方面安排了一系列理论性强且贴合专业特点的内容,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努力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一方面也注意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将集中学习和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达到了预期成效,取得了较好效果。

9月26日下午,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体研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部分篇目:《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大家以“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议题展开讨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做到以专业为基、课堂为根、教师为魂、学生为本。学院要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热点问题,挖掘培养质量的内涵,引导大学生做什么人,指引大学生走什么路、为什么学;要注重进入新时代教师角色的转换,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9月26日晚上,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体研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部分篇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断,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对教师地位和作用的新思考新定位,强调了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于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引导全体教师热爱教育、立德树人、淡泊名利。

9月27日,学院党委邀请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委陈锋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并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和各民主党派的认识。

9月27日晚上,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体研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部分篇目:《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会同志热烈讨论,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结合历史学学科特点,着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中去,深入渗透到学生思想认识之中并切实落实到学生言行举止中去。

9月28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参观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等红色教育基地。党委中心组部分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以及新入学研究生党员、预备党员、团学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现场教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现场讲授党课《党的光辉历程》。他告诉同学们,不仅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还要继承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时刻提醒自己,要正确认知时代赋予青年党员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9月28日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为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团干讲授专题党课《他们用年轻的生命和鲜血铸就了新中国》,讲述了张太雷、向警予、方志敏等先烈不畏艰苦、至死不渝的大无畏精神和一心为国的爱国主义情怀,令在场的党员同志感受到来自精神深处的震撼。本次专题党课,刘礼堂教授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中引导学生党员及团干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引导学生党员及团干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培养学生党员及团干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10月8日下午,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历史研究院《新中国70年史学繁荣发展的历程与思考》,并开展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迈向新胜利的动员令。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探索,砥砺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而新中国史学发展的70年,也是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不断繁荣进步的缩影。目前,中国史学步入发展繁荣的黄金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最好”论述历史的价值:“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历史研究的宗旨、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新时代中国历史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办好中国历史研究院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作为史学工作者,一定要遵循习总书记的指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0月8日晚上,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集体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部分篇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与会同志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认识和体会。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重要要求。

10月9日下午,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体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部分篇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立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求学院党委、各党支部自觉贯彻落实相关条例,在学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10月9日晚上,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体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部分篇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中学习《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寻淮洲的请战书》《赵一曼的示儿书》等。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事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大家纷纷感动落泪。大家感慨道: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了那些流血牺牲的烈士,一定要把光荣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10月10日上午,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体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部分篇目:《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并开展热烈交流。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学习好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弄清楚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前进。

10月10日下午,学院党政班子参加武汉大学张富清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体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张富清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鲜明政治品格,担当使命、恪尽职守的高尚价值追求,淡泊名利、朴实纯粹的崇高精神境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0月11日下午,学院党委邀请王萌副教授为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1945-1949: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立新中国?》。王萌副教授从军事胜利、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能够成立新中国的原因,围绕着新中国为什么能、共产党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进行阐述。大家纷纷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随后,学院党委对学院各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强调,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配合学校和学院部署,切实开展好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10月11日晚上,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及各党支部书记集体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部分篇目:《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前期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基础上,开展交流。

这段时间的集中学习研讨,参会人员均能按时参加、毫不松懈。会上大家发言紧扣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学习采取集中研讨、自学、党课、讲座、实践教学活动等多种形式,贴合专业,符合实际,取了较好效果。除了中心组学习以外,根据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学院各个党支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10月10日下午,学院行政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刘超同志的带领下赴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参观“壮丽七十年,奋进武大人——武汉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其他党支部的活动也均顺利开展。

实操精干守初心,凝聚匠心担使命。通过这段时间的集中学习讨论,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扩大)及各位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深入领悟初心使命,增强了党的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也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工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和科研中去。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返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