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
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为历史文化节作党史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4-16

4月15日下午,武汉大学第十八届历史文化节开幕式党史专题讲座开讲,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以“湖北:铁血土地、英雄儿女”为题,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史专题报告。

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沿着历史脉络,从鄂南秋收起义、黄麻起义的星星之火,到开辟五大苏区、创建四大红军部队的燎原之势,再到半壁沦亡之际挺起的抗日之脊,向同学们讲述了湖北这片铁血土地为革命的胜利奉献出无数英雄儿女,为共和国的创建立下了不朽功勋,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刘礼堂书记首先回顾了鄂南秋收起义与黄麻起义。鄂南秋收起义点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以罗荣桓为代表的一批坚强的革命战士也在鄂南秋收起义中脱颖而出,汇入土地革命的大潮之中。黄麻起义是在八七会议之后,长江以北地区首次大规模农民武装起义,是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场斗争。它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伟大的革命队伍,有后来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李先念,开国将领徐海东、王树声等25人,以及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的大批骨干成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湖北地区相继开辟了湘鄂西、鄂豫皖、湘鄂赣、湘鄂川黔、鄂豫陕等革命根据地,创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军团、红三军团、红二十五军等红军主力部队,荆楚大地万山红遍,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根据地建立了20多个县的共产党组织和17个县苏维埃政府,以及各级共青团、工会、妇女会、互济会等群众组织,发展了工农业生产,建立了教育、文化、卫生乃至金融等机构,苏区建设得到全面发展,成为土地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

抗战时期,湖北这片铁血土地又一次担负起了国家与民族的重任。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国民政府迁往重庆,随后鄂东、鄂中多地相继沦陷。正面战场的失败没有使共产党人气馁,武汉沦陷前后,中共中央派出大批干部进入湖北,与留守当地的党员干部汇合,以鄂中、鄂北地区为中心,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在李先念、陶铸等人的领导下,新四军挺进支队成为一支英勇善战、纪律严明的抗日队伍,他们沉重打击了湖北地区的日伪力量,粉碎了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

最后,刘礼堂书记总结了三点:一是湖北有厚重的文化基础。荆楚文明赋予了湖北人充分的文化自信,楚国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了一代又一代人。二是湖北有非常成熟的早期共产主义组织。如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包惠僧、刘仁静等共产党人率先在全国传播共产主义。三是湖北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的信任,得到人民的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刘礼堂书记用掷地有声的话语结束了本场讲座,他旁征博引、声情并茂、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讲座内容令在座的同学们意犹未尽,让同学们对中共党史视角下的湖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湖北的情怀和心绪被点燃,雷鸣般的掌声持续不断。广大青年学生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党史,用实际行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