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
院党委书记刘礼堂为天津市滨海新区干部作党史专题讲座
作者:历史学院 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6-26

2021年6月25日上午,在建党百年之际,我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受天津市滨海新区宣传部邀请为滨海新区干部作党史专题讲座《寻求真理之路》。

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从《新青年》发出建党先声,到中国共产党的培育之地北大红楼,到中国共产党各地早期党组织,到党的”一大“,再到总结探索真理之路的启示这五个方面做了宣讲,生动回顾了中国近代先进分子为探索国家出路,抛头颅洒热血经历曲折艰险的革命道路,为全体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

刘礼堂书记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从新文化运动和《新青年》讲起。新文化运动促进了中国人民特别是知识青年的觉醒,为马克思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也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新青年》在十月革命后成为五四运动的号角,成为宣传马列主义、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的阵地。北大红楼,是“五四”运动的出发地,在经历了中国新文化运动及“五四”运动的洗礼之后,一大批仁人志士了解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北大红楼也是革命的起点,共产党的先驱者作为社会先进文化的代表,当年在此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从此,中国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8个党的早期组织,犹如觉醒时代的星星之火,照亮了沉重黑暗的中国。这些星星之火汇聚在一起,走向开辟天地的中共一大,最终点燃了一场中国革命的燎原之火。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有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全国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自此我国的革命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最后,刘礼堂书记总结了四点探索启示:一是在一群真理的探索者,红色的播火者经过九死一生,终不悔移的先进共产党人的努力下,终于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二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组织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大批的志士仁人在黑暗中探索与挣扎,没有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酒热血的精神,中华民族即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新中国。三是历史再次证明了,农民没有先进阶级的领导,无法克服本身的局限性,引导革命胜利。洋务派的官僚,仅学习西方的军事科技,不肯改革封建政治制度,绝不可能使中国独立富强;而资产阶级自上而下的维新改良运动在中国也走不通。历史给我们的结论是,中国的出路只有在先进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下,在先进思想理论的指导下,首先通过人民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统治,然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才能实现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富强。四是通过真理探究的回顾,充分认识到“没有任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的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奋斗,团结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同时,也充分深刻的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完全正确的。

刘礼堂书记以“我们应该豪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新征程上创新新的伟业!”结束了讲话,掷地有声。参与学习的干部同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现场反响十分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