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勇担复兴重任”——历史学院2021年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举办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5-09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学生爱国爱党的热情,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院于2021年5月8日18:30在历史学院振华楼101会议室成功举办2021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初赛暨历史学院“学习百年党史,勇担复兴重任”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

莅临本次风采大赛的嘉宾有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超老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周翠云老师,历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谭文天老师,武汉大学第十届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盛舒童同学。各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也到场观摩学习了本次大赛。

大赛内容包括党支部风采展示、党史故事宣讲、党史知识竞答三个环节,各党支部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依次进行展示。

在党支部风采展示环节,各研究生党支部准备充分,风采展示内容饱满、激情昂扬,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视听享受。

中国史博士第二党支部带来的是诗朗诵《建党百年颂》,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走向复兴的百年光辉历程,激励当代学子奋发图强,肩负重任。

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带来的是历史剧《青年干部扎根基层,致力扶贫奉献青春》。该剧以我院2012届毕业生时圣宇师兄的扶贫故事为原型,展现了珞珈学子献身基层、立志报国的家国情怀。

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以工作汇报的形式进行风采展示,支部纪检委员侯梦伦从支部基本情况、支部工作创新情况、支部工作未来着眼点三方面进行了汇报,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所在支部的风采与魅力。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带来的是主题为《红船百年、赓续传统——青年党员聚力新时代》 的工作汇报,汇报从支部思想学习与政治教育、支部发展党员与党建、支部优秀党员事迹、支部工作亮点与不足四方面展开,系统地介绍了支部的工作情况与精神风貌。

中国史博士第一党支部和世界史博士党支部联合带来的是诗朗诵《不忘初心》,献礼建党百年,号召广大同学值此建党百年时刻,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一颗红心始终向党、用一片丹心潜心报国。

在党史故事宣讲环节,各党支部书记、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历史学专业优势,围绕中共重要代表大会、干部脱贫攻坚故事、抗美援朝烈士故事、彭湃领导的农民运动、中共积粮政策等内容或议题为大家宣讲党史故事,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让大家在收获党史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理论滋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中国史博士第二党支部宣讲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支部成员窦相国分别讲解了中共一大、二大、五大、八大、十二大和十九大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带领在场师生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将全场带入党史学习的氛围之中。

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朱婷婷宣讲的主题是《甘做萤火,汇聚光芒》,讲解围绕上一环节历史剧原型时圣宇的扶贫故事展开,生动地展现了时圣宇深入基层多次调研、致力脱贫攻坚的故事,告诫广大青年要坚定信念,勇于实践,砥砺前行。

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带来的是题为《最后一段电话线》的宣讲,支部组织委员朱钊沅通过讲解带领在场师生“重返”硝烟弥漫的抗美援朝战场,重温了英勇顽强、许党许国的“上甘岭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带来的是题为《彭湃与海丰农民运动》的宣讲,喻洪灿同学从彭湃下乡讲起,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彭湃开展海陆丰农民革命运动,为农民谋福利、求解放的历程。

中国史博士第一党支部和世界史博士党支部带来的是《“耕三余一”:中共的积粮政策(1941—1948)——兼论中共取得政权的粮食基础》,李伊波同学从中共对粮食的重视、中共的积粮实践、中共的积粮效果三方面展开,阐释取得革命胜利的原因和意义。

在党史知识竞答环节,各参赛支部选派代表从题库中抽取题目作答。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和精彩的角逐,结合三轮比赛成绩,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获得一等奖,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中国史博士第一党支部联合世界史博士党支部获得二等奖,中国史博士第二党支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获得三等奖。

颁奖结束后,活动在全场合唱歌曲《少年》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以史为镜、知史爱党,以史明志、知史爱国,此次“学习百年党史,勇担复兴重任”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的圆满举办,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的认知和理解,还浸润了广大研究生党员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赤诚和忠心。广大历史学子只有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只有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才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才能在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道路上风雨无阻、坚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