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院党委中心学习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05-30

2022年5月30日下午,历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203会议室进行了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参加此次学习的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陈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历史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学生党员代表等。会议特别邀请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教授莅临指导,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观看了学习视频。5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教授作指导性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及其对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就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中华文明探源工作指明了远景目标和具体路径,对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深化认识、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大意义。近期,武汉大学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该展览是万林艺术博物馆建馆以来水平最高的展览,承载着我们对文明的传承、文化的引领和师生的教育,让更多人感受到敦煌文化、中华文化的魅力。科学家和学者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学科特点,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历史学院紧跟时代需要,抓住了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契机召开此次专题学习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会继续支持历史学科、考古学科发展,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陈伟表示,文明历史的研究,既包括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也包括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研究。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就是围绕绵亘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展开研究,这不仅是考古学者的工作,也是全体历史学者的责任。战国、秦汉时期是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阶段,简帛是这一时期广泛使用并且陆续出土重现的历史文献,是认识、研究中华文明的珍贵资料。简帛研究中心目前承担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特别是两个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云梦睡虎地77号西汉墓出土简牍整理与研究”“荆州胡家草场12号西汉墓出土简牍整理与研究”。我们一定集中精力,把项目涉及的各种律令、文书、书籍、数术、历法文献整理好、研究好,为中国文明历史的复原和研究作出切实的贡献。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学术服务处处长陶军从哲学社会科学的角度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创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充分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我们要深刻地把握学术发展的规律,处理好冷门与热点、应用与基础、集中攻关与自由探索、时下的与长远的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回应国家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另一方面我们要给探索性的研究留下足够的空间。作为历史底蕴深厚、学科门类齐全的百年名校,要有学术的胸怀和战略的定力,要尊重各个学科的发展规律,做到人尽其才、百花齐放,要积极贯彻中央有关部署,推进学科交叉,从各个角度为我们中国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及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构建作出应有的贡献。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岱表示,首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进行了多次集体学习,学习主题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高度重视汲取历史经验、注重学习科技创新。我们要把学习工作推向常态化,进一步把师生的理论武装抓向深入。其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除了强调做好学术研究、把中华文明的研究引向深入,同时特别突出了在国际视野中的比较,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相结合,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最后,我们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更好地利用文化遗产资源,更好地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武汉大学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资源,我们要更好地用“活”文化资源,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历史学院副院长、考古系余西云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近代以来,随着科学精神的东渐和疑古思潮的兴起,传统的古史体系被腰斩,中国早期历史重建的使命就主要落到考古学的身上。经过一百年几代考古学者的努力,今天的学术界对史前时期的历史与文化有了非常丰富的认识和理解,用大量考古资料实证了中国史前时期的文化变迁、社会复杂化和文明起源的过程。我在对郑州西山史前城址研究的基础上,论证了距今5500年之后,中原地区出现了私有观念、扩展式家庭、城址与王权的出现。近年又承担湖北石首走马岭和襄阳凤凰咀两座史前城址的发掘与研究任务,对长江中游地区的社会复杂化和文明起源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中国文明起源研究理论有了系统概括,为中国文明起源研究做出了一点贡献。

历史学院副院长郑威教授表示,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的专题集体学习,体现了对中华文明起源问题研究的重视,对我们历史学研究者,特别是从事早期中国史研究的老师来说,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史记》中更早的篇目,《五帝本纪》《夏本纪》等,目前缺少文字资料,只有充分结合考古材料、综合运用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才能实现新的突破,这对新时代的历史学者来讲,是一件任重道远的重要研究。中华文明一万年的发展史,时间上源远流长,是一部久远的连绵不断的历史,空间上博大精深,是一部各区域交流融合的发展史。新时代我们早期中国史学者要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深入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史,努力彰显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弘扬中华文明的内涵,讲好中华文明的历史故事。

历史学院副院长、考古系李涛副教授表示,首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分析我国古代遗存”。这是对自然科技手段在考古学中应用的又一次重要指示,既说明了要发力的方向,也强调了要发力的对象或手段,也是对科技考古这一研究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指示。其次,讲话指出“需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与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把握物质、精神和社会关系形态等因素”,我们可以预期未来将会不断涌现出更多的综合性和交叉性研究,而且特别是高度统一、整合性强的研究课题。我们要将这种综合性研究作为考古专业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方向。最后,现阶段我们对文明发展复杂性的认识和解读还有欠缺和不足,对长江中游地区来说,这是一次梳理、认识、提炼的新时机,武大考古专业应该抓住机会,争取完成更多具有学术前沿性、原创性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形成一定的自身特色。

历史学院学生代表李沛谈了谈自己的学习体会,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作为考古文博专业的学子更应该带头不断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提升科研能力,丰富保护利用的形式。以历史文化遗产为载体,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夯实民族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为历史学研究及考古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即聚焦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首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研究与考古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我们要充分利用武大历史学科的优势,为中华文明历史研究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做出“武大”贡献。湖北省是文物大省,是长江文明的发源地,而长江文明又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大历史学科要加强与湖北文博考古部门的合作,同时加强与武大校内其他学科的交流,文理互通,发扬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激发学科内部活力,突破各学科自身局限,寻找新兴学术增长点,在重大学术问题研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最后,我们要以传承文明为己任,充分运用中华文明历史研究、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成果,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华文明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最后,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谈了谈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遵循,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传承文明为己任,更好的发挥史学育人的作用,继续加强“新四史”的学习,践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不仅要教育师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更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中华文明的光芒照亮民族复兴之路,让大遗址保护成为社会共享的文明课堂,同时,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眼于中国历史的发展演进轨迹,构建中国特色的考古学体系,倡导考古学学科问题意识的全球化、研究方法的前沿化、技术水准的国际化。

此次会议让学院师生深刻认识到了党和国家对考古及历史学科的重视,也进一步感受到历史学科及考古学科的重要文化意义和重大社会政治意义。全院师生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化为动力,并一一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