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政策宣讲会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4-03-22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服务工作质量,引导广大教职工合法合规使用科研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同时加强廉政建设,强化科研诚信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自觉性,3月21日下午,学院举办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政策宣讲会,特邀校财务部副部长杨桦,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瞿永红、沈庆,核算中心汪涵等4位老师向全体教职工解读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最新政策内容。宣讲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刘超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杨桦副部长首先指出,自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更完善、更符合规律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聚焦发展需求,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以来,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就拉开了序幕。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公开发布,进一步就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学校也十分重视科研经费的管理和服务,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不仅在实际操作上给予了广大教师更大空间,在精神上更加让老师们感受到“减负”和信任。

核算中心汪涵老师做了《武汉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详细对比了学校关于差旅费新老文件的异同,特别提请老师们注意在实际报销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报销准则。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沈庆副主任以《武汉大学科研经费管理相关政策在监管视角下的关注点》为题做了宣讲,从当前财务政策的大背景、国家科研经费相关政策、科研经费管理相关政策在监管视角下的关注点、负面清单、违规违纪现象等5个方面展开介绍,尤其对科研经费管理相关政策再监管视角下的关注点和科研经费报销的负面清单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梳理、解读。

科学研究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本次宣讲会有助于明确各方权责,将政策红利传导给广大从事科研工作的教师,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同时也有助于强化广大教职工遵守权责对等原则,落实对科研经费使用的有效监督,防止腐败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