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历史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4-03-22

根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和《武汉大学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武大研字[2009]26号),以及武汉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杨国安 刘安志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刘 超 杜 华 余西云 郑 威 胡 浩 徐芳琳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复试录取相关工作,组织各专业复试专家小组具体实施相关复试工作,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结合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公开有关信息。

二、 指标分配、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根据我院2024年硕士生招生计划、考生初试成绩等各方面的情况,以及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确定历史学院分数线和招生计划分配情况如下:


三、 复试要求

1、 具体安排

本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现场面试形式。具体安排如下:


说明:

(1)具体时间、地点等安排将在学院复试工作群(QQ群号:477396069,请达到我院分数线的考生实名申请进群)发布。进入复试的考生注意保持手机畅通,学院将逐一电话联系,通知复试相关事宜。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资格审核

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及复印件)、初试准考证、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及心理素质鉴定调查表》(附件一)、《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二)到学院指定地点进行资格审核。对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

2、 复试内容及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通过对话形式进行;专业综合面试包括对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心理素质等方面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的考核。

复试根据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共分为两组,其中学术学位采取大类选拔方式进行考核。复试过程将严格落实“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3、 成绩核算

初试成绩占60%、复试综合成绩占40%。

总评成绩=初试成绩/5×0.60+复试综合成绩×0.40。复试综合成绩和总评成绩均为百分制,任何一项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60分为合格)(不包括专项计划考生)。学院将根据各复试小组总评成绩依次排序,作为复试录取依据。

4、调剂政策

学院将根据一志愿复试的结果,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报学校同意后决定是否接受调剂。

四、 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及心理素质鉴定

1、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及心理素质鉴定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本学院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

2、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素质等方面。

3、必要时将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及心理素质进行考核。

4、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本学院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五、 体检

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 录取原则、类别和奖学金

根据一级学科招生计划,按照考生总评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提出拟录取名单。

其它详见《武汉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

七、 信息公开

学院招生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将按学校的统一要求进行公示。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将在本单位的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复试考生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可通过书面形式或电子邮件向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或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本细则未尽事宜以《武汉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为准。

历史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电话:027-68753810(工作时间开通) Email:hzj227@whu.edu.cn

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 电话:027-68754125(工作时间开通)Email:wdyz@whu.edu.cn

如认为复试工作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可向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反映,监督电话:027-68752637(工作时间开通)

附件一: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及心理素质鉴定调查表.docx 

附件二: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x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