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中心

123
“歌声里的祖国”—历史学院行政和本科生党支部举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26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我院于11月25日晚在学院报告厅举办“歌声里的祖国”——历史学院行政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采用活泼而不乏深情的生动形式,以红歌为线索,发挥历史学科特色,探讨其背后所沉淀的历史,讲述红歌中记录的中国故事。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党委副书记刘超老师、副院长曹盛英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学院行政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百余人一同参加了活动。

活动第一项:本科生党支部分组展示红歌

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分为八个小组,以介绍歌曲创作背景、歌曲历史内涵和集体歌唱的形式,深情地吟咏激情年华、礼赞革命时代、缅怀红色岁月以及颂唱新时代,既富有情感又极具感染力,使我们看到了青年同志积极向上、不畏险阻、砥砺前行的决心。

首先,第一组带来《团结就是力量》,他们介绍这首歌曲创作于抗战年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正处于战斗最紧张、最残酷、生活最艰苦的时期。介绍之后,第一小组同志用慷慨激昂的歌声为我们展示了弥漫着硝烟的战争岁月、朴素铿锵的表达形式和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团结起来打倒法西斯主义的决心,宣告了当代青年要在困难中学会相信自己、相信他人,要勇敢地团结起来!

第二组带来《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他们通过介绍歌曲的创作人、创作背景展现了任何一个时代的人,无论经历什么样的坎坷,对祖国的深情是不会改变的。“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而后,他们用清脆且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祝福。

第三组带来《歌唱祖国》,他们以作曲家介绍、70年阅兵式的发展变化、歌曲意义为主线,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艰苦卓绝与繁荣富强。这首歌不仅唱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新面貌,更是唱出了我们今天的青年同志在新时代下对祖国的深情告白。

第四组带来《我爱祖国的蓝天》,“水兵爱大海,骑兵爱草原,要问飞行员爱什么,我爱祖国的蓝天”,通过介绍为祖国发展贡献一己之力的空军战士们,他们积极投身国防建设,保卫领空,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小组成员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走上舞台,充满朝气和自信,歌声宛转而悠扬,挥舞着红旗,迈着有力的步伐,表达了对祖国深沉的爱。

第五组带来《在希望的田野上》,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农村的全面改革,制定了美好的蓝图,短短几年,中国农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新变化、新面貌,又憧憬着富裕、兴旺而幸福的未来,中国人民富起来啦!小组成员朝气磅礴、热情洋溢,展现了当下青年昂扬前进,不畏艰险的精神风貌。

第六组带来《北京欢迎你》,他们通过1908年《天津青年》上提到的两个问题:“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到2008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整整一百年,其间的努力与艰辛,终于迎来了中华民族在奥运历史上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七组带来《明天会更好》,“伸出你的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大到国家,小到个人,在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之下,大大小小对明天的憧憬和理想,汇聚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八组带来《我和我的祖国》,他们通过歌唱巍峨的高山、弯曲的河流、袅袅的炊烟以及小小的村落等祖国风景,表达了对祖国深深的爱与依托,展示了新时代下,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砥砺前行的青年态度。过去,历史,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讲述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未来,继续,我和我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活动第二项:行政党支部集体献唱《大中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最小国,才有千万家。在正式演唱前,我院党委副书记刘超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行政党支部的各位老师,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加强了我们历史学院小家的凝聚力量。

老师们的演唱振奋人心,慷慨激昂!我爱祖国,每个人都有我和祖国的故事,祖国,更像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家庭里有秀丽河山,青山绿水,还有兄弟姐妹,感情深厚,还有良师益友,口传心授。

活动第三项:颁奖环节

通过激烈的角逐和评比,学院领导、老师为获奖的本科生小组进行颁奖。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为一等奖《我爱祖国的蓝天》颁奖;副院长曹盛英老师为二等奖《北京欢迎你》、《明天会更好》颁奖;党委副书记刘超老师为《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颁奖;院党政办副主任屈路明老师为优秀奖《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颁奖。


活动第四项: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

从五四新青年的觉醒中走来,从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中走来,从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走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新时代。

历史学院行政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挥舞着小红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歌唱祖国》,为祖国献礼,表达对祖国真挚的热爱与祝福。此次“歌声里的祖国”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对进一步增强学院治理能力建设、提升管理人员服务师生的水平具有促进作用,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爱国主义精神植根于师生心中,携手共进,砥砺前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返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