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我院学子喜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二等奖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9-11-14

11月7日至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共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角逐终审决赛。经过书面评审、封闭展示及公开答辩,我院本科生申报的项目“跨世纪的文物抢救:三峡文物保护工程的回顾与反思——基于对全国百位三峡文物保护工作者的调研访谈”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

本项目由我院杨国安教授、王萌副教授任指导老师,余西云教授、张昌平教授任学术顾问,2016级考古学专业本科生梁威威任队长,参赛队员有:于鑫、侯梦伦、朱承基、陈庄、胡贞硕、孙琳、吴晨勇。

两年来,项目组成员奔赴三峡沿线及全国各地50余市县、行程20000余公里、采访三峡文物工作者120余人次、采访录像10000余分钟、整理访谈录200余万字。通过口述史的方法记录下三峡文物工作者的经历与思考,留存特殊时代背景下的国家文化记忆,结成三峡文物保护工作者口述史六辑;与各层次文物工作者共同回顾反思三峡文物保护工程,为当下的文物工作提出建议,建议已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十余家单位采纳。

据悉,“挑战杯”竞赛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理念,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16届,实行校赛、省赛、国赛三级办赛模式。近年来每届竞赛都吸引2000余所高校、200余万大学生参与,被誉为当代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此次三峡口述史项目的获奖不仅展现了我院学子的时代风采和家国情怀,也体现出学校、学院对学生学术创新能力的重视和培育,更彰显了我院“为个人立传,为国家存史”的治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