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我院博士研究生郝晓晓在《考古》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12-10

我院博士研究生郝晓晓独撰学术论文《横断山区出土“双圆饼首”与“T形茎首”青铜短剑研究》,在《考古》2021年第10期上发表。

作者通过对横断山区出土双圆饼首铜剑和T形茎首铜剑的梳理,认为它们的年代较为接近,不晚于战国晚期,同时它们在形制、空间分布、使用环境等方面各有特点。两类短剑与中国北方地区和欧亚草原青铜文化的联系带有明确的时空指向性,双圆饼首短剑与冀北山地春秋至战国早期流行的双圆饼首短剑最为接近,T形茎首短剑表现出中国北方青铜时代晚期不同文化的交流或与欧亚草原青铜文化的融合。它们的出现均与半月形文化传播带东端的特定区域及宁夏南部地区存在关联。这两类短剑反映出中国西南地区与北方地区交流机制的复杂性,表现为仿制、局部改造、多元融合等不同形式。

郝晓晓同学系我院考古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余西云教授。该生曾获武汉大学2020年学术创新奖一等奖,曾在《考古》、《边疆考古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现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盐源皈家堡遗址的整理与研究”主要成员,曾参与河南淅川马岭遗址发掘与整理、四川大邑高山古城遗址发掘、四川盐源老龙头墓地发掘等考古项目。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历来注重培养具有良好学术修养,在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取得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并具备独立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及广泛适应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