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武汉大学第八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历史学院 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10-19

10月15日至17日,武汉大学第八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在历史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延续了往届以来的学术理路,仍以“新史料与新史学”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4所国内著名院校的42名博士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10月15日晚,首先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熊芳芳教授于历史学院第一会议室进行了题为《水,洁净与身体——瘟疫与路易十四时代的卫生观念》的讲座。熊芳芳教授强调“了解之同情的重要性”,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历史的理解,为论坛拉开了序幕。

656A

10月16日上午,在历史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了开幕式,杨国安副院长主持,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陈琛老师代表研究生院致辞。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代表历史学院致辞。他在发言中指出,武汉大学历史学科秉持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博士生的培养方面,一直坚持挖掘新史料、提出新观点的治学方向,取得了丰硕成果。然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学术乃天下之公器,应该面向公众,接受专业者的检阅和批判。同时,他也希望大家可以在论坛期间积极主动,结交友朋,收获学术之路的同行者。致辞结束后,全体人员前往学院大门合照留念。

15654

与会者合影后,论坛进入分会场研讨环节。本届论坛设置了先秦秦汉简帛、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史、明清史、近现代史和世界史五个分会场,共入选了由专家审核过的42篇论文分赴相关分会场讨论、评议。每场讨论由论文汇报、学生互评、专家点评和自由讨论四个环节组成。讨论中,师生之间充分交流,同伋之间互相切磋,各位专家和博士研究生秉持着严谨的学术态度,对每篇论文都进行了客观的学术评价和热烈的学术讨论,旁听的校内外学生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之中。与会博士生以简帛、考古文物、墓志铭文、碑文、清朝档案、民国报刊、文集等新材料为立足点进行研究,结合学科动态,在前辈学者宽广的学科视野基础和自身独特的关注点上,注重细节,展开细致分析,展示了相当的学术水准。各会场博士生均充分施展才华、分享成果,同时收获新知、切磋学问,亦使得旁听同学都获益匪浅。

10月17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所邱永志副教授于历史学院第一会议室进行了题为《明代货币变局中的地域表达:从广东“挂索钱“看区域铜钱体制的自律与演变》的讲座。邱永志副教授梳理了以往学者关于货币体系的研究,指出过去研究对于货币体系演变与铜钱问题研究不足,讲述了自身对于广东“挂索钱“的研究。讲座富有启发性,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杨国安教授对此做了鞭辟入里的总结。

E7AE

最后,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为此次论坛优秀论文得主颁发证书并致闭幕词。刘安志教授表示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本论坛,并对与会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此次论坛对参选论文进行了审慎评选,但无论是否得奖,刘安志教授认为,各位同学最大的收获其实是这段交流的经历,并希望在珞珈的短暂时光能在日后成为与会同学人生的宝贵回忆。

15523

至此,武汉大学第八届珞珈史学珞珈史学博士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