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武汉大学第七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0-10-30

2020年10月23日至25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第七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立足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学术特点,继续以“新史料与新史学”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关西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二十余所知名大学的50位研究生和16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受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行。活动得到了学校及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

10月23日晚19点,在线上召开了论坛首场学术讲座。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何元国教授主讲“‘修昔底德陷阱’:一个站不住脚的概念”,讲座通过对“修昔底德陷阱”概念的回顾,从修昔底德对伯罗奔尼撒战争原因论的看法入手,详加阐述,对概念提出者、哈佛大学学者艾利森的观点进行了辩驳,澄清了“修昔底德陷阱”的真实含义,为与会博士生提供了一个考镜源流、博采众长、辨析概念的学术示范。本次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谢国荣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式于10月24日上午在线上举行。历史学院副院长谢国荣教授主持开幕式,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工作处副处长陈琛、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分别致辞。陈琛副处长代表研究生院向大会的开幕表达了热烈的祝贺,肯定了往届论坛取得的成绩和影响,对论坛的健康发展充满期待。刘礼堂教授代表学院向参与论坛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论坛在疫情下仍能如期举办表示了感谢和祝福,并指出希望博士生能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敬畏中华文明,敬畏学术。

致辞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合照留念。

随后,论坛进入分会场讨论环节。本届论坛共设置考古与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宋元史、明清史、近现代史和世界史五个分会场,共入选了由专家审核通过的50篇论文分赴相关分会场讨论、评议。研讨过程由与会者发言、评议嘉宾点评、自由讨论等环节组成。

考古、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史组由中山大学王晓真博士、清华大学祁萌博士担任主持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英华教授、毋有江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与会博士或基于考古文物与出土文献,或从传世文献出发,带来了六场精彩的报告,点评嘉宾对与会博士的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会博士生也围绕选题时空适用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隋唐宋元史组由吉林大学卢修龙博士、清华大学帅克博士、复旦大学谢守华博士担任主持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黄楼副教授、吴淑敏老师担任点评嘉宾。与会博士或依靠石刻、墓志等新发现文献为基础,或持新的学术视角和观点,阐发新意、别开生面。在论文着笔上,或从细微处入手探讨政治大势,或立足宏观的时代背景探讨军事活动、人物关系和政治走向,展现了各位博士的学术素养。会场交流热烈,直至下午方才结束。

明清史组由武汉大学黄聿龙博士、王新杰博士、中山大学顾浩博士、厦门大学王磊博士担任主持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徐斌教授、吴兆丰老师担任点评嘉宾。明清史组与会博士众多,立足论坛“新史料与新史学”的主题,各从制度史、宗族史、社会史、鸦片贸易、妇女史、灾害史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文书、族谱、档案、碑刻等材料进行发论,观点层出不穷。同时,在师生和同伋友好交流中,深刻了历史研究中必须注意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与会博士和旁听的同学收获颇丰。

中国近现代史组由北京大学李伟玉博士、复旦大学李辉博士、东北师范大学牛保秀博士担任主持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少军教授、左松涛副教授、吴文浩老师担任点评嘉宾。与会博士从微观史、社会经济史、女性史等角度对有关问题做了深入探析,博士研究生对史料做了充分解读,发掘出许多精彩的角度,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广泛认可。针对学术交流中的热点话题,场内亦进行了热情地交流,与会博士生、旁听的校内外同学均表示裨益颇多。中国近现代史组的讨论一直持续到下午近六点结束。

世界史组由南开大学曾紫来博士、西北大学任晓宇博士担任主持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刘晓莉副教授、白春晓特聘副研究员担任点评嘉宾。与会博士从全球史、性别史等视角出发带来了七场精彩的报告,其选题新颖、层次分明,过程清晰,得到点评嘉宾的充分肯定,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史料运用等方面的激烈讨论与思考。

为期一天的讨论中,师生之间充分交流,同伋之间互相切磋,各位专家与博士秉持着严谨的学术态度,对每篇论文都进行了客观的学术评价和热烈的学术讨论。各位博士生或论证考释,或信息拔梳,立足新史料的使用和新视角发现,结合学科动态,在前辈学者宽广的学科视野基础和自身独特的学术关怀上,开展细致研究,关注新鲜问题,居于学术前沿,展示了相当的学术水准,经过交流,收获颇丰。

10月25日,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刘永华教授以“账簿与中国史研究”为题进行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杨华教授、谢国荣教授、徐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卜永坚副教授出席讲座。刘永华教授从作为史料的“账簿”谈起,就账簿的保存与收藏、含义、分类、基本特征进行讲解,并以账簿原图为例,对账簿释读的方法与问题进行介绍。此后,刘永华教授展示了账簿研究与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密切关联,从记账制度研究、账册与王朝统治之间的关系、账簿与长时段计量数据的研究、商业网络方面的研究等方面进行讲解,认为账簿史料为基础进行研究不仅可以补充纯粹经济分析的局限,还能辅助社会经济史与文化史研究。最后,刘永华教授以自身研究的徽州排日账研究为例,讲解了账簿史料的研究理路与历史意义,展现了旧史料中解读新历史的可能性。

随后,第七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闭幕式在线上举行,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谢国荣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在闭幕式上宣布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最后,谢国荣教授宣布珞珈史学博士论坛圆满结束,并向与会专家学者和博士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至此,武汉大学第七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落下了帷幕。武汉大学珞珈史学博士论坛迄今已举办七届,始终坚持以“新史料与新史学”为主题,发掘史料、阐述新意,立足前史、开拓视野,希望为海内外博士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的召开!

(撰稿:朱钊沅、黄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