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我院博士研究生张恒在《中国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5-28

我院博士研究生张恒以第一作者身份所撰学术论文《古籍纸背文书所见明代眉批黄册的性质及其意义》,在《中国史研究》2021年第2期上发表。

内容提要:上海图书馆藏《乐府诗集》和《梁昭明太子集》文献中保存有五叶眉批黄册,其文本结构、书写顺序及对应关系虽然相同,但攒造时间、所属地域及册本来源有异。此类下部黄册文本应是南北直隶和各地司府州县上交朝廷户部,由南京后湖黄册库收贮的进呈本;上部眉批文本实际是后湖黄册库管理人员对赋役黄册在驳查和补造两个环节形成的工作文本的摘要与誊录。眉批黄册应是赋役黄册攒造解贮过程中最后阶段形成的定本。此类眉批黄册反映了驳查补造结果在册籍形式上的变化,即由过去的改造新本变成了现在的眉批原本,文书提供了弘治十二年以后驳查补造形式由改造新本变为眉批原本的实物文献,印证了赋役黄册攒造解贮过程中驳查补造阶段工作方式和文本形式发生的重要变化。

关键词:明代;眉批黄册;驳查补造;改造新本;眉批原本

张恒同学系我院中国古代史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安志教授,研究方向为新出文献。该生曾先后在《历史研究》《文史》《中华文史论丛》《中国农史》及《西夏学》等刊物上发表文章;获2019、2020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全国高校史哲论坛研究生组一等奖;参与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图书馆藏古籍公文纸背文献整理与研究”,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见<册府元龟>裱纸文献整理与明代诉讼问题研究》等科研项目;参加第九届两岸历史文化研习营——“闽粤·海洋”,第三届新史学青年论坛等学术活动。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历来注重培养具有良好学术修养,在中国史领域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并熟悉本专业的前沿动态,在本专业领域内取得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并具备独立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及广泛适应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