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离退休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以学术养老,凭初心奉献 

                    ——记历史学院老党员萧致治先生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0-09-29

人到了一定的岁数,都会选择自己的养老方式。以学术养老,就是历史学院萧致治先生的重要选择。

萧致治教授,1929年11月出生,198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历史学院德高望重的的老教师,专注于鸦片战争史和辛亥革命史研究,潜心钻研并取得卓越成绩,使武汉大学成为我国鸦片战争史研究的基地和黄兴研究的中心,他本人也历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作品奖、全国优秀图书一等奖、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一等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等。退休28年以来,萧致治先生秉承学术初心,继续从事学术研究,老当益壮,笔耕不辍,取得一系列高水平成就。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萧致治教授十分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以彰显历史学科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促进作用,并以一名历史学者的视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2015年,他在人民日报“大家手笔”栏目发表文章《为人民写历史,写人民的历史》,该文针对历史研究类论著和研究成果读者不多、社会效益不够理想的现实问题,围绕如何使历史研究在实现中国梦中发挥积极作用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讲清了史学研究的立场、内容问题,对青年学者的成长起到了指导作用。2017年萧致治先生主编的《鸦片战争史》(上下)修订再版,因已售罄,又于2020年1月进行了第二次印刷。2019年11月他的个人论文集《萧致治文集》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推出,取得良好反响。2020年萧致治先生所著《辛亥著名人物传记丛书:黄兴》、所参译审译的“[美]张馨保《林钦差与鸦片战争》”、所主持翻译的“[日]田中正俊等著的《外国学者论鸦片战争与林则徐》(上下)”也即将再版。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萧致治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奖掖后学,奉献到底。他心系历史学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关怀史学人才培养、时时教导交流;2011年,他还以82岁高龄担任历史学院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和参与学院及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各项活动,是武汉大学最年长的党支部书记,目前虽已卸任,但始终关心支部建设。他多次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他的事迹被收入《教育部部属高校、直属单位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事迹选编》,2012年获得首届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称号。

以学术养老,凭初心奉献。萧致治先生一心为党,笔耕不缀,充分体现了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坚持与信念,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