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离退休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萧致治文集》出版座谈会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举行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9-11-28

著名历史学家、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萧致治教授新编文集,近日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推出。2019年11月27日下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举行了《萧致治文集》出版座谈会。来自省内外的著名学者朱英、罗福惠、周溯源、何晓明等,原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亚平,原武昌辛亥革命纪念馆馆长梁华平,作为萧致治教授弟子的原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丁济康、原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维、原江汉大学党委书记杨卫东、原西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许增紘、湖北大学马克思学院院长徐方平等,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院长刘安志、武汉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柳芳、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发林,及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师生、退休教师代表等,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年届九旬的萧致治教授精神矍铄,回顾了在武汉大学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教学与研究的历程,对接受著名历史学家姚薇元教授重托,历时十年,全力率领学生完成《鸦片战争史》的撰著,记忆犹新,为此书被海内学界广泛关注、赢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及大量好评而深感欣慰;同时,还介绍了他在退休后研究黄兴、黎元洪等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萧致治教授为文集所撰《实话实说(代前言)》表明,他自1960年以来,共计出版著译25种,发表学术文章250多篇,现在出版的文集从中收进70篇,从多侧面反映了他研究中国近代史的学术成果。萧致治教授对历史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出版社对于文集出版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出席座谈会的来宾、历史学院领导和教师相继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刘安志教授代表历史学院,对萧致治教授表示敬意,热情赞扬了他的学术成就,感谢他为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作出的巨大贡献。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杂志及《中国社会科学报》副总编周溯源研究员指出:萧致治教授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杰出的老一辈教师,在鸦片战争和辛亥革命两大领域取得的卓著成绩,奠定了他在近代史领域的地位;他在人民日报“大家手笔”栏目发表的大作《为人民写历史,写人民的历史》,讲清了史学研究的立场、内容问题,对青年学者的成长起到了指导作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和罗福惠教授,都充分肯定了萧致治教授的学术影响,并愉快谈起以往相互合作的经历。萧致治教授弟子杨卫东教授,以亲身经历,对老师育人有方、精心培养研究生,作了深情回顾。宋亚平研究员、何晓明教授等认为,萧致治教授在退休后老当益壮、学术之树常青、取得一系列高水平成果,足为楷模。历史学院中国史教研室左松涛副教授在发言中说,萧致治教授一贯关心和促进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建设发展,奖掖后学,令人感佩。

参加座谈会的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表示,从萧致治教授的大作与事迹中深受教益,一定要将老一辈学者的高尚品格与优良学风继承下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