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国重器 中国声音——李幼平教授为历史学院新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09-15

9月15日下午,武汉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音乐考古研究中心主任,音乐学专业二级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李幼平为历史学院本科新生带来学术讲座《大国重器 中国声音——编钟考古及其文化事业建设启示》。由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主办的“震烁古今 唱响文明”系列学术讲座就此拉开序幕。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刘礼堂教授为李幼平教授颁发聘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西云教授主持讲座。

“玉叩能旋止,人言与乐并。”编钟作为中国传统乐器的一种,是人类青铜时代物质文明的伟大结晶、中国传统文化礼乐文明的精神创造,更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件瑰宝。编钟这一大国重器,向全世界传递着中国声音、讲述着中国故事。中国是最早制造和使用乐钟的国家,理解编钟的音乐考古学意义,对于厘清中华民族的文化脉络意义重大。

讲座开始,李幼平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张周代礼乐等级表,表中依次排列了王、诸侯、卿大夫、士的礼乐规格,包括乐悬、乐舞人数、青铜礼器等。李幼平教授从孔子“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典故谈起,向同学们呈现了古代编钟表演时的盛况。

从响器到礼器,从礼器到乐器,从乐器到律器,编钟是人类古代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伟大创造,是当代中国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声音。李幼平教授从编钟讲起,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编钟的形制,并从编钟本身谈及中国古代的礼乐制度,更在现场为同学们带来了异彩纷呈的编钟乐曲。从“发出声响”、到“以礼节人”、再到“音律之器”,编钟的发展体现了中国古代文明的演进历程。李幼平教授还系统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音乐考古的最新学术动态,从“响器”“礼器”“律器”等角度阐释了编钟的文化内涵和在音乐考古领域的重要意义。

编钟考古暨曾侯乙编钟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为时代谱写华彩乐章。李幼平教授幽默风趣的讲授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李幼平教授自身的跨学科学习研究经历也让同学们深受启发。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李幼平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气氛热烈而融洽。

“震烁古今,唱响文明”,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在新生开学之初,举办系列学术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尤其是本科新生进一步了解历史专业,拓宽学术视野,为逐渐明晰学习目标、培养学术兴趣提供丰厚的学术资源,这也是学院重视立德树人、加强新生专业教育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