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近代史研究】吴文浩:跨国史视野下中国废除治外法权的历程(1919-1931)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0-03-26

内容提要:殖民帝国在半殖民地国家的治外法权是近代的国际性现象。通过外交官与外国顾问等群体建构的信息传播路径,包括中国在内的半殖民地国家在解决法权问题时,得以吸纳其他国家的经验。近代中国首先了解、采行日本的5年内改革法律及司法,然后取消治外法权的方法,但未能藉此废除治外法权。通过法国顾问宝道等人的引介,北京政府一度试图采取暹罗的办法收回上海会审公廨,进而解决法权问题,亦未成功。1920年代,同为“病夫”的土耳其的成功激励了国人,国民政府取法土耳其以取消治外法权,但因缺乏稳固的中央政府等因素,只能在列强反对后,提出折衷土耳其与暹罗办法的方案。

关键词:治外法权;日本;暹罗;土耳其;会审公廨


该文章发表于《近代史研究》2020年第2期,作者:吴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