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晓莉副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收录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03-02

近日,《新华文摘》2022年第3期收录了我院刘晓莉副教授的文章《中国共产党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构建》。该文原载于《武汉大学学报》2021年第6期,原题为《抗战后期中国共产党的外交成就》,全文约18000字。

刘晓莉副教授在文中指出,抗战后期,中国共产党突破国民政府的严密封锁,全面启动与反法西斯盟国的外交,借助联合国制宪会议全面展示中共外交主张,致力于在民主、和平、平等基础上参与构建战后世界新秩序。中国共产党的外交突破乃是基于对国际形势的准确判断:其一,反法西斯盟国反对中国国共关系恶化,希望保持中国全民抗战状态;其二,中国获得联合国创始会员国资格,在联合国创建问题上拥有话语权。联合国制宪会议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外交突破的历史契机,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冲破国内政治阻力,成功启动并圆满完成了联合国制宪会议外交,为新中国外交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