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鲁西奇教授出版著作——《喜:一个秦吏和他的世界》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2-07-11

近日,鲁西奇教授著作《喜:一个秦吏和他的世界》由北京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分为三个部分,讲述了秦人喜从“自然人”成为“黔首”,再到踏上为吏之途的历程。

喜,睡虎地十一号秦墓的主人。他生活在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时代,秦始皇时代。他比秦始皇嬴政大三岁,死于始皇帝完成统一中国大业之后四年,比秦始皇早死七年,他和秦始皇是同代人。从人到民,继而成为楚国故地的基层小吏。他有父母兄弟、妻子儿女。他的家族平稳地延续到了汉朝,社会地位和生活条件还略有提高。

本书试图利用睡虎地秦墓出土简牍等相关资料,从零星的材料中拼接、串联出一个作为“人”的喜,并在遥远、陌生的世界里找到喜、体验喜,呈现秦始皇统一中国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一个卑微个体生命的若干面相。作者试图在一个宏大的历史结构中寻觅曾经存在过的踪迹,揭示这些踪迹在历史过程中的客观性,以及在历史中的偶然性及其意义。也希望通过喜,给我们自己找寻在历史长河中的存在和“意义”。


注 释

鲁西奇,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历史地理与中国古代史研究。出版《区域历史地理研究:对象与方法》(2000、2019)、《汉水中下游河道变迁与堤防》(2004)、《城墙内外:古代汉水流域城市的形态与空间结构》(2011)、《汉中三堰:明清时期汉中地区的堰渠水利与社会变迁》(2011)、《人群·聚落·地域社会:中古南方史地初探》(2012)、《中国古代买地券研究》(2014)、《中国历史的空间结构》(2014)、《长江中游的人地关系与地域社会》(2016)、《中国古代乡里制度研究》(2021)等,另著学术讲稿《何草不黄:〈汉书〉断章解义》(2015)及学术随笔《谁的历史》(2019)等学术著作;译著《传统中国日常生活中的协商:中古契约研究》等多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