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魏斌教授在《历史研究》发表文章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3-01-06

近日,我院魏斌教授在《历史研究》2022年第5期上发表文章《东晋士人的风土阅读与故国认知》。

文章认为,由于东晋政权的侨寓性,“故国”成为一种重要文化符号和政治资源,借由史传、地志、诗赋等文本阅读及南渡人群讲述,传承和塑造东晋士人的华夏旧土认知和想象。尤其是都邑赋、纪行赋等铺陈风土地理信息的赋作,在东晋初期文献和知识环境下,扮演了重要角色。从穆帝永和年间开始,随着东晋军事进展和空间扩张,士人有机会重新目睹或获闻巴蜀、关中、洛阳及黄河下游地区等华夏旧土在政治隔绝数十年之后的现状,与通过阅读、讲述所塑造的想象之域相印证,形成重新“发现”故国风土的文化热情。

据悉,《历史研究》创刊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版最早的一本综合性史学期刊,曾于1995年获全国社会科学优秀期刊提名奖,1996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2005年获“国家期刊奖”,一直是全国历史类期刊中居首位的核心期刊。主要发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历史、历史理论、史学史、各种专业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还刊登历史研究趋势、阅读笔记和历史著作评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