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伟教授在《史语所集刊》发表文章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3-01-06

近日,我院陈伟教授在《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第九十三本第四分发表文章《新見簡牘與秦至西漢早期的傅籍制度》。

文章认为,考察长沙走马楼西汉简0109等资料可见,秦至西汉早期,官府采用不将出生之年算入的「实岁」(或「实龄」)计算民众年龄。每年八月户时著录新的年龄数据,但要到次年岁初才生效。睡虎地秦简〈叶书〉所记秦王政元年喜傅籍时的年龄应为16岁。《岳麓书院藏秦简〔肆〕》所刊秦代〈尉卒律〉简135-138在订正断读后显示,士伍与公士以上爵位拥有者之子傅籍年龄均为18岁,小爵拥有者的傅籍年龄相对延后。《二年律令》傅籍年龄分三等:士伍与不更以下子20岁,大夫至五大夫子与小爵不更至上造22岁,卿以上子与小爵大夫以上24岁。胡家草场汉简〈岁纪〉提示,《二年律令》的傅籍规定应是高后元年「减老增傅」的结果。秦王政元年前后至西汉早期,傅籍年龄由低到高的演变,跟战争与和平密切相关。

据悉,《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1928年由傅斯年主持创办,连续出版至今,是汉语学术界历史最为悠久、审查最为严格的学术期刊之一,主要刊载历史学、考古学、语言学、人类学等领域最新、最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被收入国际权威的A&HCI(艺术与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索引),为国际学界所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