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周书》修订本入选“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2022年度人文社科类榜单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3-01-18

近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组织评选“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2022年度榜。中国出版集团共推出213种初评书单,经过评审,113种出版物进入复评,最终6大类别共计56种出版物入选。《周书》修订本入选“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2022年度人文社科类榜单。

修订本《周书》备受关注。《周书》共50卷,包括帝纪8卷、列传42卷,是唐朝令狐德棻等编纂的官修纪传体断代史,记述了从公元534年北魏东西分裂到581年杨坚代周建隋为止,48年间的西魏、北周史。中华书局1971年点校本《周书》,由唐长孺先生负责,以清乾隆武英殿本为底本,与三朝本、明南监本、北监本、汲古阁本、清金陵书局本以及百衲本六个版本互校,同时通校《册府元龟》和《北史》中的有关部分,并吸收了前人的研究成果。本次修订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负责,仍以殿本为底本,逐条覆核原点校本已有的校勘成果,充分吸纳原点校本的成绩,在尊重既有成果的前提下,以版本对校为基础,充分运用本校、他校,审慎使用理校,形成一个文本准确、校勘精良、标点合理的修订本。

据悉,修订本《周书》还入选了中华书局2022年度双十佳图书,在古籍学术类中排名第一。中华书局表示,评选中,古籍整理类著作要求文献价值含量高,文献扎实,校勘精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