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共青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荣获“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称号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9-12-30

12月27日下午,武汉大学2018-2019学年度先进班集体标兵评审暨颁奖会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报告厅举行。我院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经过班级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审,从全校众多班级中脱颖而出,与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6个优秀班集体共同入围本次评审会。在答辩展示中,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以合作互助的团队精神、出类拔萃的班级成果、别出心裁的表现形式,荣获“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称号。

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卓有成效,在班主任王萌副教授的带领下,开拓“以赛促学”、“以奖带学”、“以制度兴学”的多元人才培养新路径,推进班级和学风建设。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曾先后获得团省委“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武汉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结合时下热点与学科特色,为评委和观众带来了《班级十二时辰》的展示汇报。本次展示由班长董文楠同学统筹策划,12位同学共同参与展示,展现了班级各方面的建设成果。

5分钟的展示分为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一位带头人展示班级成果,既多彩有趣,又丰富充实。

浊气静天山,晨光照高阙。以思想引领带动班级建设,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注重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班级有两位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班主任王萌老师和朱承基同学。王萌老师作为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上一堂课”专家组成员,曾多次围绕“三个为什么”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主题宣讲。朱承基同学参与了武汉大学青年讲师团致《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的回信,就张朝燮烈士的《两地书》进行庄严回信。革命之烈火永生,奋斗之信仰不灭。在缅怀先烈的同时,坚定了作为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

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学风建设是班级工作的一大亮点。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创立“三段式”报告会制度,该项目曾获批湖北省班主任精品项目立项。项目以同学报告、专业教师点评、师生讨论三结合的形式,将读书感想、研究动态综述、论文选题论证三大人文社科研究尤其是历史学研究的训练方法,按学期阶段划分,构成一个有机、完整、自主的学习体系。同学们从中获益良多,无论是发表论文,还是科研立项,亦或是各种考试,班级同学始终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午后郊园静,晴来景物新。镜头转向了一群背着行囊走访调研的口述史团队成员。以王萌老师为指导老师,班级同学作为主力的本科生口述史团队,足迹遍历全国各地50余市县,访谈近150余人次,访谈文本200余万字,形成访谈录6本,视频5000余分钟,剪辑纪录片3部。实践出成果,三年获五奖,团队先后获得湖北省挑战杯特等奖、全国挑战杯二等奖、全国口述史大赛一、二、三等奖。“为国家存史,为生民立传”,这是对口述史团队的写照。守望历史,不负青春,体现了历史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班级同学不仅学习勤奋,更是自觉承担起了守护和传承中国古典文化的理想志向。班级文体带头人韩文祥在台上口诵古今诗篇,一首《行路难》让我们仿佛看到他在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全国总决赛舞台上的风采。班级同学历来积极参与文艺活动和体育锻炼,积极参加校院两级运动会,体育达标率达到100%,同时积极参与话剧展演、服饰大赛、平面设计等文艺活动。每一次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同学们“同其心,协其力”的拼搏和付出。

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秉持“长风破浪同舟济,千帆共扬航万里”的精神,推动班级凝聚,不断勇夺佳绩:100%的四级通过率,74%的六级通过率。全班42名同学,7名获得国家级表彰,10名获得省部级表彰,36名获得院级表彰。迎头而上做时代的领风者,博学好问做学术的致思者,勇于担当做历史的守望者,自强不息做中国的追梦者。展示最后,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同学走上前台,一齐喊出“史志丹心,未来可期”的响亮口号,体现了班级同学的朝气与活力!

历史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班级建设,鼓励班主任创新制度带动班级建设,长期坚持班团联席会制度,班级学风建设成效显著、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这是近9年来,我院班级第8次荣获武汉大学班级建设成果的最高荣誉,延续了我院历年在先进班集体标兵答辩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