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为师生党员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12-0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2月9日下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汉大学宣讲团成员、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为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暨成立的重大意义》。

651BCD

刘礼堂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深刻认识和学习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意义,史论结合、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和系统讲解。

刘礼堂指出,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是近代中国最迫切的任务,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工人阶级成为一支日益重要的新兴社会力量。在经历了中国新文化运动及“五四”运动的洗礼之后,一大批仁人志士了解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结合《决议》的学习及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回溯,刘礼堂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意义: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用革命的手段实现这个目标。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中华民族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二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认清了中国的出路在于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进而转入社会主义,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三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革命阵营的力量,扩大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影响,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6A7AF5

最后,刘礼堂书记总结强调,全院师生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只有学懂弄通悟透,才能提升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师生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内化为理想信念和品德修为,转化为学习动力和爱国行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