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历史学院青年讲师团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暨集体备课会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11-1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11月15日下午,历史学院青年讲师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暨集体备课会。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刘超老师、院团委书记周翠云老师、院团委副书记谭文天老师以及历史学院青年讲师团全体讲师参加了会议。院团委书记周翠云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与会师生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文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院党委副书记刘超老师为新任青年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

三位青年讲师代表进行了示范宣讲:林田润以《红船载千钧,征程行万里》为题,带大家共同感悟“红船精神”;孙琳以《精准务实,攻坚克难——中国共产党的 “脱贫攻坚”之路》为题回顾了脱贫攻坚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雷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学科特色,以《筚路蓝缕:百年考古学之路》为题进行了宣讲。随后,青年讲师团成员依次简述了自己的宣讲主题和思路,共涵盖五大板块:“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题”“英雄土地——红色湖北专题”“珞珈风骨——武大校史专题”“风云际会——时代青年专题“上下求索——百年考古专题”。

最后,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作总结点评。刘礼堂书记首先对各位青年讲师的宣讲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立意高远、思想性强、史料扎实、较有创新,二十个宣讲主题共包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十一种精神。针对每位同学的具体宣讲,刘礼堂书记进行了一一点评和指导,并在最后总结中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怎样通俗地讲好历史,通过宣讲不断引导大学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是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责无旁贷的使命与责任。同时要学会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附录:历史学院青年讲师团宣讲主题

一、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题

林田润:《红船载千钧,征程行万里》

朱钊沅:《抗日烽火中的建党纪念,战争年代里的人民史诗》

刘笑语:《英雄赞歌不老,家国情怀恒长——回首抗美援朝岁月》

张怡:《星空浩瀚事业,探索永无止境——继承发扬载人航天精神》

孙琳:《精准务实,攻坚克难——中国共产党的 “脱贫攻坚”之路》

二、英雄土地——红色湖北专题

林曦:《共和国从这里走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江哲韵:《星火初燃——中共湖北早期组织》

叶宣延:《红安、麻城:赓续红色基因 逐梦新的征程》

刘小盈:《中共五大:党内监督的制度创新》

三、珞珈风骨——武大校史专题

熊晓磊:《红船启航拟新章,珞珈著书为兴邦——武汉大学老校长李达》

罗怡佳:《革命先驱的“珈”国情怀——李汉俊》

马婷:《抗战时期的武大校长王星拱》

黄俊蜜:《周恩来在武大——抗战烽火中的武汉大学》

四、风云际会——时代青年专题

冯智豪:《走近青年习近平》

李轩:《汲榜样之力,展青春风华》

马雨聪:《弘扬抗疫精神,传递青春力量》

代国豪:《投身支边支教,绽放青春之花》

汤誉杰:《兵团精神锻造新时代戍边人》

五、上下求索——百年考古专题

王天:《在田野中谱写奋斗之歌——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艰苦奋斗传统》

雷莎:《筚路蓝缕:百年考古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