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历史系78届校友毕业40周年母校重聚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8-10-17

碧透的蓝天,金色的银杏,色彩缤纷的珞珈山......10月16日上午,武汉大学历史系78届四十余位同学毕业40年后重聚在金秋丹桂飘香的母校。尽管他们大多已头发花白,但回到母校,他们仿佛回到了难忘的学生时代,再次焕发了勃勃青春。

母校聚会的座谈会由何祥林同学(原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主持,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原副校长胡德坤教授,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刘赛男,历史学院副院长曹盛英,以及当年教过他们的老师赵学禹、刘秀庭、柏盛湘、罗运环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第一项是向诸位恩师献上鲜花和祝福。第二项由胡德坤教授致辞,他在发言中不禁回忆起当年刚刚走上讲台的青涩年华,也简要介绍了目前所从事的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第二项曹盛英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她全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软实力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办学条件、办公环境等硬件设施上的长足改善,她真诚邀请诸位校友常回母校,为母校和母院的发展添砖加瓦。第三项同学代表王兴科发言,他的发言以“精神的原乡”、“远去的青春”、“最初的梦想”三个主题展开,风趣、真实且动情。

在接下来的老师发言环节中,时任历史系党总支书记、今年已89岁高龄的赵学禹老先生,未开口泪先流,动情之处引得全体同学的热烈掌声,他用一首陕北民歌《喜洋洋》将座谈会推向了一个小高潮。时任历史系党总支副书记、今年也有77岁的刘秀庭老先生,虽已年逾古稀,但当他回忆起当年带领同学们下乡实践的点点滴滴时却声如洪钟、笑声朗朗,那段岁月虽苦也甜。时任历史系副主任的柏盛湘老先生今年也有75岁高龄,看到同学们奋斗一辈子如今亦年过花甲,他不忘勉励大家要重新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保重身体、发挥余热。最后一个发言的是当时的辅导员罗运环老师,他津津有味地介绍起他的养生方法,鼓励大家要注重田径性、体操性、力量性的锻炼。接着,部分同学自报家门,介绍了自己的近况。最后,座谈会以杨甫念同学的一首题为《四十年相聚赞》的抒情诗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时光荏冉,往事如烟,相聚使早已青春不复的同学们重拾那翩翩青年时的点滴往昔,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对于参加聚会的同学来说,大家都无比珍惜这份来之不易彼此共处的时光。四十年的聚会,是一个句号,也是一种新的开始,期待下一个十年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