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少华教授在《史语所集刊》发表文章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3-30

近日,我院徐少华教授在台湾《史语所集刊》第92本第1分发表文章《罗山高店曾子季卷臣器组及曾季氏析论》。

文章认为,河南罗山高店出土的曾子季卷臣器组,既晚于枣阳郭家庙M1、信阳平桥M1和M2,亦晚于新野小西关、光山黄君孟夫妇墓G2诸墓随葬的青铜器,又早于淅川下寺M7、M8以及京山苏家垄M85等墓的器物,与黄君孟夫妇墓G1所见的同类器相近又略晚,而与枝江百里洲器组差相同时,属于春秋中期的前段,下葬时间约在公元前六四○年左右或稍后。该器组不管是从器类组合还是器物形制,均体现出春秋早期末年至中期前段中原文化的基本特征,这与季卷臣作为曾国公族成员的身分是相一致的。结合《左传》所载和湖北随州、河南罗山等地的考古材料,在春秋时期的曾国公族中存在一支季氏家族,属于曾穆侯季子的西宫后人,约起源于春秋初年或更早,季梁、季卷臣、季怡等当是该家族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人物。

据悉,《史语所集刊》全称为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1928年由傅斯年主持创办,连续出版至今,是汉语学术界历史最为悠久、审查最为严格的学术期刊之一,主要刊载历史学、考古学、语言学、人类学等领域最新、最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被收入国际权威的A&HCI(艺术与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索引),为国际学界所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