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赵涵在《文化与社会史》发表文章
作者: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4-01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赵涵所撰学术论文Holy shame shall warm my heart: Shame and Protestant Emotions in Early Modern Britain(《圣神的羞耻温暖我的心田:近代早期英国新教徒的羞耻心与情感》),在Cultural and Social History(《文化与社会史》)2021年第1期上发表。DOI:https://doi.org/10.1080/14780038.2021.1886410

该文利用近代早期英国新教徒的精神自传、灵性日记、布道词、圣歌、讽刺文、行为手册和神学论著等史料,通过分析17至18世纪清教徒、贵格会信徒、循道宗信徒和低教会福音派信徒何时、何地、为何感到羞耻,以及他们如何表达、解释和利用这一痛苦的情感来实现信仰和道德目标,揭示了这一时期新教徒精神世界和“情感景观”的特征与变化。本文指出,近代早期新教徒并不仇视情感;与之相反,他们日常的信仰生活被丰富和炽热的情感所淹没。在这些情感中,羞耻的地位尤为重要:羞耻被认为是一种虔敬的道德情感,尽管令人感到痛苦,但新教徒热忱地拥抱、记录和表达羞耻心,并将其视为虔诚的象征、悔改的标志和接近上帝的途径。作为一种基本的宗教情感,羞耻深刻地影响了新教徒的生活方式和处事态度,构成了新教精神的底色和新教传统的重要方面。本文从历史和宗教的角度证明,羞耻并非如当代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所言是一种负面和有害的社会情感。本文挑战了学界对东西方社会分属“耻文化”(cultures of shame)和“罪文化”(cultures of guilt)的简单论断,反驳了基督教消解西方社会羞耻文化的传统观点,为反思新教主义与资本主义兴起和西方社会现代化互动关系的“韦伯——托尼命题”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

据悉,Cultural and Social History是A&HCI收录的国际权威史学期刊,由英国社会史学会主编,劳德里奇出版社(Routledge)出版。主要刊载社会史和文化史相关的研究论文和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