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News
更多>>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史料与新史学—武汉大学第八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会议通知
作者:历史学院 来源: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1-07-01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新史料与新史学”博士论坛涵盖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大学科,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在学术界反响良好。为了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增进学术交流,学院拟在前七届博士论坛的基础上,继续举办第八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诚邀海内外高校历史学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一、论坛主题:“新史料与新史学”

王国维曾说:“古来新学问起,大都由于新发现”。近年来,新史料的不断涌现,有力地推动了史学旧课题的深化与新课题的开拓,史学研究呈现繁荣景象。学界在新史料的解读与利用方面,经验亦日益丰富。然而随着史料数量的不断扩充,如何综合利用新旧史料,开辟新方向、解决新问题、取得新进展,仍是当代史学青年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本论坛立足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学术特点,继续以“新史料与新史学”为问题意识,期待海内外史学新秀从各自领域对之做出回应,疑义相析,推动创新。

二、征稿事宜

1.征稿对象:海内外各高校、科研机构的历史学专业(包含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在读博士研究生

2.征稿要求:

凡是运用新史料、新方法撰写的史学论文,均在候选之列,方向、领域不限,字数在1.5万字以内。论文首页应包括:论文标题、作者姓名、中文摘要(不超过300字),关键词;并在首页页脚中注明作者姓名、性别、在读院校、电邮等联系方式。稿件引文格式请参考《历史研究》的格式规范。

论文必须未曾正式发表。收到稿件后,将由相关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并在征稿结束后两周内将专家意见与评选结果反馈给投稿人。

3.截稿日期:2021年9月3日

4.投稿邮箱:whu_luojiashixue@163.com

5.稿件一经采用,遵循作者意愿,择优在武汉大学《珞珈史苑》(学术辑刊,自2012年起每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上发表。

三、论坛事宜

1.论坛时间、地点:2021年10月15-17日;武汉大学振华楼历史学院。如因疫情影响论坛具体安排,我院将及时发布消息并通知参会人员。

2.论坛奖项:优秀学术论文奖5名。

3.如果您有意愿参加此次论坛,请于2021年8月20日前将参会回执发至本论坛电子信箱whu_luojiashixue@163.com。请在邮件主题栏中按以下格式进行标注:“研究方向-学校名称-个人姓名”。

4.入围名单将在2021年9月中下旬对外公布。

5.未尽事宜,请发电邮联系whu_luojiashixue@163.com


附件:参会回执.docx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第八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筹委会

2021年7月1日